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市队工作
杭州队“三结合”提前谋划住户调查季报工作
日期:2021-02-05

  2021年一季度是第二轮转组记账户正式记账的开端,为打好新一轮样本户记账基础,做好新老样本数据顺利衔接,进一步提升住户调查数据质量,杭州队从精心培训、抓实数据和跟踪指导三方面着手,提前谋划一季度季报工作。 

  一、精心培训,线上线下相结合。一是要求各区县对辅调员开展培训会,一方面再三强调住户调查的原则与底线,确保数据真实可靠,另一方面手把手指导辅调员熟练使用平台内外网,要求其每三天至少一次登录平台进行基础数据审核。二是针对部分薄弱地区由杭州队业务人员帮助区县业务人员一同开展培训,着重对工作规范的执行、电子记账户的管理和平台的使用进行了强调。三是在微信群、QQ群上转发记账常见问题解答以及纸质记账、电子记账的规范操作,并要求区县有选择地进行学习和转发至各位辅调员和记账户,确保辅调员和记账户都能掌握落实记账规范和记账方法。 

  二、抓实数据,提醒通报相结合。一是定期对各地的记账情况进行检查,并提醒区县有针对性地对记账户进行辅导,要求区县对记账笔数较少、连续多天未记账的样本户进行电话指导或入户培训,让记账户养成良好的记账习惯,进一步夯实记账质量。二是制作数据测算模板,通过excel制作简易数据测算模板,业务人员可以通过将平台数据导入模板了解月度数据,更及时地了解记账户记账数据波动情况并予以提醒。三是定期通报数据检查情况,通过平台整理各区县的账页未编码情况、电子账&代录账疑似重复等情况,并根据检查情况进行评价,激励区县之间产生良性竞争,共同进步。 

  三、跟踪指导,共性个性相结合。一是对大部分记账户都容易发生漏记混记的情况进行提醒,尽管今年春节出行的居民可能会较往年有所减少,但仍会产生较多的消费账,再三叮嘱记账户不要漏记,尤其是自驾产生的油费、往返旅途中的用餐费用等,同时提醒记账户收发红包时,如与收发的对方具有赡养义务关系则分别记在赡养收入或赡养支出里,如果没有赡养义务则属于礼尚往来收支不必记。二是要求区县就经营户、老年户、外来务工户等特殊样本户进行有针对性地访户,如提醒经营户经营过程中汽油费应记为成本,老年户的赡养收入不要漏记,关怀外来务工户确保样本的稳定性,从而不断提高记账质量。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D座6-7楼 邮编:310026 电话:0571-8525738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