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市队工作
杭州队“学研勤实四字诀”提升粮食数据质量
日期:2021-02-09

  为提升全市粮食监测调查数据质量,杭州队制定和实施了“学严勤实四字诀”工作法。 

  一诀为“学”字。一是深入学习制度方法。杭州队多次学习《浙江省农业调查统计报表制度》等粮食监测调查制度及相关业务知识,对其中的重点内容逐条逐项进行梳理、分析。二是虚心学习先进经验。积极向经验丰富的业务人员学习,明确农业生产经营单位农作物播种面积调查工作的录入、审核和上报工作。三是比较学习工作思路。对照上年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工作不足,在新的一年创新工作思路,将有效工作方法形成制度和规范,有效指导基层开展工作。 

  二诀为“严”字。一是严格执行制度。杭州队要求相关业务人员以高度的责任心,严格按照制度要求认真做好农业生产经营单位农作物播种面积调查工作的每一个环节,确保调查工作规范、严谨。二是严格审核数据。严格执行调查数据多级审核制度,对上报的农作物播种面积数据切实加强逻辑审核,确保上报的指标数据不出现逻辑错误。县级统计人员对本区、县(市)数据进行全面审核,市级业务人员负责对县区上报数据进行再次审核,查看上报数据有无奇异值。三是严格评估数据。数据经过审核无误后,对上报的数据与历史数据对比分析,结合实际情况,对上报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进行分析研判,使调查数据更加符合实际。 

  三诀为“勤”字。一是勤于调研。重点了解种粮大户粮食种植现状和变动趋势,以及变动的原因,了解掌握种植户生产经营基本情况,扎实开展上报源头数据比对核实工作。二是勤于指导。杭州队加大基层数据检查和指导力度,重点在检查过程中对样方填报人员和基层业务人员进行现场指导,确保样方填报不重不漏。三是勤于沟通交流。杭州队不断加强与粮食生产相关部门的沟通和交流,了解掌握与粮食生产相关情况,包括雨水、温度、土壤墒情、光照等变动情况及其对粮食生产相关情况,为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评估提供可靠依据。 

  四诀为”字。一是实地查看。深入到田间地头,查看农作物播种情况,详细了解粮食作物长势情况,多角度了解粮食生产变动趋势。一是实填数据。要求样方填报人员在填报时走到边、走到角按实际目测的粮食种类和面积填入样方,做到不重不漏;三是实割实测。一方面要求实在测量粮食产量时务必做好实地割实地测量,另一方面要求切实按实割实测的步骤和方法规范地开展实割实测,注重每个步骤的细节,确保粮食产量真实准确。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D座6-7楼 邮编:310026 电话:0571-8525738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