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市队工作
杭州队“三新”助力二手住宅价格调查工作迈上更高台阶
日期:2021-02-18

  2021年,杭州市二手住宅价格调查工作面临新基期、新增区等诸多挑战,杭州队从“样本、思路、方法”三个方面创新举措,努力提升自身统计调查工作水平,助力二手住宅调查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扩充新样本,提高数据代表性。一是对二手样本中介经纪机构进行基期轮换。通过梳理二手网签数据,分别根据成交套数、面积和金额对杭州十区内各中介经纪机构进行排序,最终选择11家大型中介机构作为新一轮二手住宅价格调查样本,每月上报该公司的二手住宅实际成交明细。通过将原有两家销量下降的样本企业替换为三家成交排名靠前的企业,提高企业上报的成交量,确保样本企业上报数据满足房价统计调查报表制度要求的营业额占比超75%的标准。二是对新增临安区的中介经纪机构进行选样。通过网签数据成交金额、成交面积排序,筛选出临安区内三家生产经营情况良好、成交量相对较大的房地产中介机构作为二手样本企业,每月按照要求上报公司二手住宅成交明细以及门店调查问卷,如实反映临安区二手房市场变化趋势,提高样本企业上报数据的区域代表性。 

  二、研究新思路,提升数据准确性。一是规范商圈划分标准,按统一标准上报企业成交数据。参照杭州市新建商品住宅板块划分和二手住宅实际成交情况,并与数家经验丰富的大型中介机构辅助调查员进行多次沟通协商,最终将杭州市二手市场统一划分至110个商圈。通过下发划分商圈的四至线以及商圈划分地图,帮助辅助调查员更好地按照统一标准上报该公司的成交数据,通过对比同一商圈不同公司上报的价格变动情况,审核上报数据的逻辑性,提高样本数据的准确性。二是增加二手中介经纪机构的问卷调查。在去年对中介门店进行重点房地产经纪机构住宅销售价格问卷调查的基础上,新增经纪机构问卷调查,要求所有样本中介企业每月对该公司的销售情况、杭州市整体的价格走势进行判断并上报,避免一些门店因为所处区域、经营范围等原因造成主观片面选择,影响国家统计局对杭州市二手房市场的判断。 

  三、采用新方法,确保企业配合度。一是借力房管部门提前做好企业沟通工作。杭州队就新基期增加样本中介经纪机构积极与市房管部门沟通协调,,获取新增企业负责人的联系方式,并通过房管部门提前联系,打消企业顾虑、帮助企业了解房价统计工作的内容和重要性,提高企业的配合度。二是合理合规对辅助调查员进行补贴。认真贯彻执行浙江调查总队制定的《关于加强辅助调查员管理的意见》和《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辅助调查员管理办法》,严格规范二手辅助调查员的工作职责,对表现优秀的辅助调查员进行优秀事迹宣传,并给予奖励,充分调动辅助调查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好地完成房价统计调查工作。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D座6-7楼 邮编:310026 电话:0571-8525738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