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市队工作
杭州队“四抓手”开启PPI调查工作新征程
日期:2021-02-19

  2021年为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新基期的起始之年,为确保新一轮PPI调查工作顺利开展,杭州队对照统计工作重点和年度考核要求,狠抓四方面工作,开启PPI调查工作新征程。 

  一、抓好业务培训,提升专业水平。今年是新一轮工价调查工作的起始年,产品目录、规格品代码都经过调整,同时上轮基期末区县专业人员和企业统计员变动较多,因此业务培训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杭州队将延续上一轮基期培训模式:一是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途径加强对区县业务人员培训;二是实施新一轮的轮训计划,2021年计划组织开展两次针对企业统计人员的培训会,由市队专业人员进行授课,课后安排时间答疑,力争将培训落到实处,确保企业统计员听懂弄通;三是探索培训方法新模式,在开展轮训的同时,将培训内容制作成视频,通过线上方式下发到各企业,便于企业统计员灵活自主学习,提升业务水平。 

  二、加大走访力度,夯实基层基础。一是加大走访力度,每月确定走访调研企业名单,增加走访样本企业的频次。走访前精心准备走访调研提纲,带着目的去走访。通过在走访过程中与企业统计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第一时间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行业发展趋势、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二是从基础工作着手,开展报表台账核查,对企业提供的原始凭证与报表、台账进行一一比对,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避免再次出现相同问题。对企业统计员进行面对面的培训,提升其业务水平,以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提升调查源头数据质量。 

  三、加强数据审核,提升数据质量。一是采用“2+1”模式进行报表审核,即在两位专业人员对各自负责的出厂和购进价格报表审核修改的基础上,开展交叉互审,最后由处室负责人负责整体审核把关,确保工价报表质量。二是继续优化自有的外部审核小程序,添加有关价格趋势相反的审核功能,最大程度发挥程序审核的作用。三是定期开展对产品价格长期无变化企业的数据质量检查,防止出现由人为因素导致价格变化不及时的情况。 

  四、抓好统计服务,提高服务质量。统计服务是统计调查工作的重点之一,是反映统计调查工作成果的重要载体,下一步要继续抓好统计服务,努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一是密切关注大宗商品市场价格走势,紧跟重要生产资料价格变动情况,分析价格变动原因。二是把握领导关注点,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走访调研,撰写高质量分析报告。目前,杭州队根据市政府要求,及时开展杭州市外贸产品同线同标同质专题调研,并撰写调研报告,为市府办约稿提供服务。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D座6-7楼 邮编:310026 电话:0571-8525738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