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市队工作
杭州队四方面提升一季度农民工监测调查工作质量
日期:2021-04-02

  20211季度农民工监测调查是住户样本轮换后在新样本内首次开展的调查,为确保新样本数据能够真实准确地反映杭州农民工总体情况,杭州队通过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努力提升调查数据质量,确保调查数据有效衔接。

  一、高度重视,精心布置。一是在1季度农民工监测调查工作启动前,提醒各区县尽早做好相关准备,并要求调查员务必在规定时间内开展调查,不得提前录入数据。二是总队1季度工作要求下发后,及时向各区县进行传达,并进一步强调调查时间节点、调查注意事项,确保调查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及时下发参数包,指导区县做好平台和E调查的更新工作,并明确需要上报的相关资料。 

  二、跟踪指导,加强沟通。一是及时掌握各区县调查动态,对各区县在平台和程序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尽快沟通予以解决。二是对各区县在指标填报过程中遇到的指标涵义不清楚的问题,认真解释,确保数据填报准确、行业分类划分正确。三是按照问卷填报相关要求,对较容易出现的多填、漏填、错填项目,着重进行强调,有效避免此类错误的发生。 

  三、严格审核,确保质量。一是要求调查员在调查现场边录边审,发现错误及时向调查户询问,并对数据进行修订,确保源头数据质量。二是要求各区县业务人员对上报的数据进行严格审核,确保不出现样本审核差错和基本审核差错,确保上报的数据不丢点、不丢人、不丢户。三是杭州队对区县上报的数据进行最后审核,一方面在区县审核的基础上,通过程序对数据再进行一次全面审核,确保摸底数据、样本数据、问卷数据无误,并对区县上报的问卷数据审核差错说明逐条进行比对核实;同时将数据导出进行人工审核,进一步加强对多填漏填错填项目的审核以及农民工收入、务工类型等指标的审核,发现有异常数据及时反馈区县核实修订,确保数据真实准确。 

四、认真分析,做好评估。今年1季报是在样本轮换后首次在新样本内开展调查,杭州队高度重视样本评估工作。一是对调查户特征、年龄结构、性别结构、受教育程度等数据逐一进行分析,做到心中有数。二是加强对调查户劳动力本地就业和外出就业结构、劳动力就业行业分布、季末就业状况、收入情况等数据与2019年和20201季度的分析比对,认真评估样本轮换对数据变动的影响,确保数据有效衔接。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D座6-7楼 邮编:310026 电话:0571-8525738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