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市队工作
杭州队“四个早”积极组织谋划采购经理调查工作培训会
日期:2021-04-08

  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家局《采购经理调查制度》和总队强化基层统计培训、确保源头数据质量等要求,杭州队坚持在地统计、属地管理原则,由市本级集中培训样本企业,积极组织谋划完成采购经理调查工作企业培训会,确保杭州采购经理调查年报、定报工作有序推进。 

  一、样本企业早摸底。及时做好采购经理调查样本摸底核实工作,明确企业经营现状和区域经济行业结构发展变化。一是提早下发采购经理样本核实名录,全面核实并维护样本企业的经营状态、企业名称、行业代码、统计人员名单及联系方式等基础信息。同时根据总队对年报工作提出的新要求,重点核实战略性新兴产业样本。二是严格按照同行业、同规模的原则在年报工作开始前对关停并转的企业进行样本替换变更,确保样本更具代表性、稳定性。三是针对样本企业经营变化和杭州区域制造业、非制造业行业经济发展变化,优化调整企业样本,年初替换样本28家,确保了样本总体稳定和行业样本的代表性。 

  二、会务工作早安排。及时汇总15个区县(市)的样本摸底名单,通过综合考虑主城区和非主城区的企业样本数量、会务人员人数,全面统筹安排会务工作。一方面315-17日分别安排了五场培训会,将制造业和非制造业分开培训,使培训内容更有针对性,确保培训效果;另一方面提早分场次分管理地区打印好企业会议签到表,准备好采购经理调查制度和新样本需填写的法定权益义务告知书,确保会议签到有序、会议资料发放到位。 

  三、培训通知早传达。起草并及时下发培训通知,详细列明培训时间、内容、地点、参会人员等事项。核对企业通讯信息并打印信封,加班加点将会议通知第一时间邮寄给企业,并随时动态关注样本企业签收情况;同时要求区县(市)统计人员通过电话和发送电子版会议通知进行补充通知,确保会议安排及时通知到每家企业,并做好参会人员统计工作,确保样本企业到会率。 

  四、培训内容早准备。总结了往年培训会的经验和年报定报中企业报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不足,结合总队对2021年采购经理调查工作新要求、新变化以及上年年报、定报报表工作中的常见问题精心准备了培训内容。一是依法统计,法制先行。首先,邀请队执法监督处同志就统计法和相关企业统计违法案例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培训,确保依法行政、依法统计工作责任的明确落实。二是由处室领导总结2020年杭州采购经理调查工作情况,传达总队采购经理调查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采购经理PMI指数解读分析和年度《数据质量核查抽查》工作内容要求,强调做好采购经理调查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进一步提高样本企业对PMI监测的认知度和配合度。三是细化明确培训内容和要点,从采购经理调查报表制度、重点指标含义解读、易错易混点、联网直报平台操作等方面准备培训材料,并制作了对应的PPT,确保基础培训质量和工作责任落实,为提高新一年采购经理调查质量夯实了基础。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D座6-7楼 邮编:310026 电话:0571-8525738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