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市队工作
杭州队多措并举开展住户调查数据审核工作
日期:2021-07-23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住户调查数据质量,准确反映居民收支与生活状况,杭州队多措并举扎实开展住户调查数据审核工作,有效降低“千家万户”记账工作可能发生的重复遗漏,减少因记账户理解偏差带来的误记错写。 

  一、压实责任,做到各司其职。一是辅助调查员落实现场审和交叉审。一方面是利用收发账本和每月的访户机会,对照常规收支台账和人口就业情况,与记账户面对面核对常规收支情况;另一方面是每月召开辅助调查员例会,辅助调查员之间交叉审核记账规范性、编码差错和基本逻辑等。二是区县业务人员电话抽查审。区县业务人员动态跟踪记账户记账情况,根据电子记账进度缓慢、收支存在奇异值、人口与消费量不匹配等情况开展对记账户电话核实。三是市队开展系统审。市队按照各项逻辑与计算关系设定审核公式,每月10号左右利用审核文件对住户调查数据开展系统性审核,并逐级反馈审核结果,做好核实、说明或修正。 

  二、节点前移,做好周清月结。一是定期检查,基础账目审核周周清。市队定期(每周)对平台连续多日(3日以上、7日以上)未记账、记账笔数偏少、消费支出偏低、未编码、超限未审核等情况进行检查与反馈,督促基层对记账户的记账提醒和基础账目审核周周清。二是基本问题的审核月月清。在平台审核季度数据为主的情况下,将月度食品消费量奇异值、房贷本息支出、有医疗支出无报销等月度需要核实的基本问题在月度审核中完成。 

  三、突出重点,紧盯关键环节。一是紧盯不重不漏。以收入为例,按照就业人员月度之间收入基本可比的原则,每个月底将每个家庭成员的收入编码和金额导出,通过vlookup函数比对同成员的收入贴在同一个表格,通过比较月度之间波动情况,审核排查收入重复、遗漏和错记。二是紧盯逻辑正确。以问卷为例,导出问卷为csv文件,计算单位数量(房屋单价、单位面积空调数量等),通过筛选功能排查逐个指标、逐个单位数量奇异值,审核排查问卷指标的错填误填。三是紧盯记账规范。重点审核工资性收入记应发、五险一金记个人、医疗服务先记总支出再记报销医疗费、经营户(批零和住餐两个行业除外)记毛收入和成本等。 

  四、努力试新,提高审核效率。一是编写审核清单匹配模板。根据内、外网审核存在部分重叠的情况,编写比对模板,将外网写好的说明较快筛选填充到内外的审核提示中,减少审核说明的重复工作。二是编写市队审核整理模板。通过审核说明文件整理模板的使用,每个季度整理、复核各区县完成国家局下发的近300excel文件的时间节约一半以上,将时间尽可能留给基层开展核实工作。三是使用内外网数据比对、重复账页检查等小程序,及时快速的检查错记、错录以及数据过录等原因造成的内外网数据不一致和重复账页情况。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D座6-7楼 邮编:310026 电话:0571-8525738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