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市队工作
杭州队坚持“六个强化”力促统计调查服务再上新台阶
日期:2021-07-27

  今年以来,杭州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展示“重要窗口”“头雁风采”的政治担当,紧紧围绕国家局、总队决策部署和杭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六项举措”,坚持“六个强化”,锤炼以青年干部为主的统计调查生力军,力促统计调查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为高水平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坚强的统计调查保障。 

  一、创新模式,搭建平台,强化能力提升。一是用“活”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按照杭州队《关于做好专题调研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接到信息要点和约稿任务后,综合处统一协调,队领导或处长牵头,从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中抽取部分人员成立专班,用扁平化的组织机制,让年轻干部在实战中积累经验提升能力。二是激“活”微信工作小组。通过青年业务骨干微信工作小组定期交流,提高年轻干部运用新媒体技术做好统计宣传能力,提升微信推文质量。上半年,发布微信推文57篇,其中原创24篇,总队采用7篇,国家局采用1篇。三是鼓励“人人上讲台”。领导带头讲、干部登台讲、专家专题讲,带动全队干部职工登台讲课,分享经验交流心得,使“人人上讲台”真正成为人人参与、提升才干的重要平台。 

  二、学用结合,注重实践,强化培养锻炼。一是强化教育培训。选派干部参加国家局、总队及市委党校举办的各类专业培训。上半年,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国家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党史百年”网上专题培训;参加总队、杭州市各类培训教育5次,选派2名干部参加国家局统计系统专业知识基础班、提高班培训。二是“实打实”锻炼。党组专题分析研究干部队伍结构,统筹谋划干部使用、人员调配、基层锻炼等工作。上半年,2名干部轮岗交流,1名干部赴嵊州队任职锻炼,2名干部下派县级队锻炼,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走过场,通过多专业锻炼,提高年轻干部的专业水平和个人能力。三是组织开展实地考察学习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赴小古城村等5个红色教育基地考察学习,汲取奋进力量,理论联系实际。 

  三、精心指导,悉心指点,强化业务帮带。一是面对面谈心。五四前夕,党组书记与青年干部座谈交流,倾听青年干部的心声和诉求。队班子成员经常性和青年干部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其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听取他们对全队工作的意见建议和个人今后发展意愿,悉心指点明方向,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二是“量身定制”出题。针对社会经济发展过程的中热点难点,经常性为相关专业的年轻干部出出题,深入企业和住户等基层单位开展短平快调研,及时撰写专题分析。三是持续推进“导师制”。进一步修订完善“导师制”制度,强化业务骨干和年轻干部之间“传帮带”工作平台作用,帮助和促进年轻人在调查研究、数据解读和分析研究方面加快成长,全面提升综合业务素质和能力。 

  四、完善机制,鼓励激励,强化担当作为。一是完善可量化科学有效的考核评优机制。制定杭州队《部门工作考核办法》,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营造创先创优氛围,提高工作水平和效率。二是压实任务“比学赶超”。发挥青年力量,提升专题调研质效,确定课题、调研任务并量化分解到个人,40周岁以下青年干部每人至少一个专题调研,今年确定24项青年干部专题调研项目,上半年,共开展60项专题调研。三是每月通报营造氛围。对队各部门信息分析撰写、总队及国家局采用、领导批示和全省其他10个市级调查队信息分析录用情况等进行梳理通报,要求各处室对标找差距,营造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四是正向激励担当作为。每季度评选“分析之星”“服务之星”“宣传之星”“最优领头雁”“最优排头兵”等,激励干部有担当肯作为。五是每年开展优秀分析课题评比。年初,组织开展年度优秀分析课题评比,选取优秀分析课题,予以通报表扬,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五、突出重点,交流研讨,强化精准服务。一是每季度交流研讨经济形势。每季度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要求各处室结合各专业调查数据、重点调研情况,分析季度专业数据运行态势、主要特点、数据变动原因、存在困难和问题等,对下阶段运行态势进行预测预判。二是每月讨论微信推文热点。综合处组织协调,各处室微信工作联络员,拟定微信推文制作计划,会上交流讨论。积极开展多形式、有重点的专题调研技巧信息分析写作等业务学习交流三是定期讨论调查数据资料服务。及时沟通交流,编印调查资料,做好数据对接。上半年,编印月度折页、季度调查资料、《2020年度分析报告汇编》《2019-2020年度杭州调查队优秀调查分析选编》,联合市统计局每月编印《杭州数据图表》,向市委办等有关部门提供数据22次。 

  六、注重品质,严格把关,强化有效服务。一是强化调查监测预警。充分利用调查专业,发挥轻骑兵优势,及时反映杭州经济民生运行特点和趋势,发现和捕捉各类有价值的信息要点,向党政领导报送。二是强化信息分析审核把关。强化精品意识,坚持分析信息逐级审核把关,起草处室承担主体责任,综合处承担审核责任,分管领导、主要领导仔细把关,从严从紧把好信息分析发文关,不断提高分析信息质量。三是创新课题研究工作机制。“导师制”导师辅导,“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协作配合,召开课题开题报告会,定期汇报,督促课题研究进度。上半年,统计调查服务再创佳绩,被总队采用信息分析116篇,被国家局采用分析19篇;共编印简报类资料50期,向两办报送信息分析37篇,获省、市领导批示43篇次。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D座6-7楼 邮编:310026 电话:0571-8525738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