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市队工作
杭州队“以干代训” 强化统计执法队伍建设
日期:2021-07-29

  为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提高统计执法业务水平,打造一支敢执法、能执法、善执法的统计执法队伍,杭州队采用“以老带新”、“战训合一”的方式,对新持证人员开展统计执法业务培训,多措并举提升统计执法业务水平。 

  一、专题培训,提升理论水平。执法检查前,组织持证人员开展统计执法专题培训,对执法流程中的每一个环节进行分析、讲解,指出各个环节中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并对统计执法所涉及的各专业的报表制度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大致介绍,让执法人员了解检查的重点。在此基础上,组织新持证人员进行了执法全流程模拟操作,完成后进行交叉检查,互相查漏补缺,更扎实地掌握执法检查每一环节的工作程序。 

  二、以老带新,提升实战能力。执法检查中,采取“以老带新”的方式,将一名执法经验丰富的同志与一名新持证人员分为一组开展执法检查,检查中以新持证人员为主,老同志负责在旁帮助指导,严格按照统计执法检查的要求,认真检查企业台帐设置情况以及数据填报质量,询问企业人员报表的上报流程。检查完成后,向企业人员反馈检查情况。通过这种“以老带新”、“战训合一”的方式,新持证人员的执法能力在实际操作中迅速提升,同时老同志从旁指导减少了因经验不足导致差错发生,确保执法工作高质量完成。 

  三、评审交流,提升规范化水平。现场执法检查后,组织人员对相关文书材料进行评审交流,检查流程是否完整,文书有否缺失,签字盖章有否遗漏,处罚是否合理,证据是否齐全,一方面找出执法中存在的不足之处,避免在今后的执法工作中出现同样的问题,另一方面对材料进行及时归档,确保执法资料的有序保管。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D座6-7楼 邮编:310026 电话:0571-8525738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