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市队工作
杭州队“四聚焦四提升”强化采价员依法调查意识
日期:2021-07-30

  为保障居民消费价格调查工作源头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杭州队多措并举持续提升采价员依法调查意识。 

  一、聚焦《统计法》学习,提升依法调查意识。一是组织采价员集中学习《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使采价员充分认识到依法调查的重要性,在工作中严格依法规范开展采价调查工作,确保国家局、总队的各项依法调查规定落到实处。二是组织全体采价员观看总队与省统计局联合制作的统计普法动画宣传片,以生动、直观的形式,学习了国家局“四条红线”规定、统计人员三个“不得”、调查对象两个“不得”、任何单位个人五个“不得”等,强化采价员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 

  二、聚焦普法宣传,提升依法调查观念。一方面,充分发挥网络交流工具的智能、高效、互动性强等优势,通过微信群、公众号、微博等网络平台对采价员和调查网点工作人员进行统计法律法规专题解读和统计普法宣传,分析讲解统计违法案例。另一方面,深入一线调查网点做好普法宣传,发放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手册、“致调查网点的一封信”、“三定一直”温馨提示卡等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群众问题,用耐心和诚心面对调查员和调查网点工作人员,扎实开展统计普法工作,树立依法调查、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 

  三、聚焦监督检查,提升依法调查能力。一是围绕数据检查内容进行讲解,明确各类规格品的采价时间、频次、疑难点和注意事项,采取定期陪同采价员实地采价和不定期对采价员上报价格现场抽查相结合、处室人员抽查和采价员互查相结合等方式,增强采价员依法统计意识,提升数据质量。二是到采价现场向调查网点人员了解采价员的工作流程和行为规范,全面掌握采价员日常工作情况,对抽查检查结果进行整理并登记到《居民消费价格调查工作考核登记表》,定期通报。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违法行为,提高社会各界依法配合统计调查的意识,努力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四、聚焦规范管理,提升源头数据质量。一方面,根据采价工作具体实际,制定出台《采价工作规范管理办法》,将标准化建设和考核相结合,形成了较为完整的规范管理体系,筑牢了数据管理的“笼子”。另一方面,实行多层次价格会审制度:一是“逢五逢十”在CPI数据采集管理系统进行网络审核,严查错报、漏报、迟报;二是月度数据由业务骨干审核后向处长和队领导汇报,每月实地走访调研,确保采价员按时采价、现场采价、采集实价;三是每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进行综合评估和价格走势研判。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D座6-7楼 邮编:310026 电话:0571-8525738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