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市队工作
杭州队“五措并举”开展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数据质量检查
日期:2021-09-29

  为进一步加强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工作,夯实调查基层基础,切实提升调查数据质量,杭州队自查与抽查两手抓、检查与执法相结合、数据质量与工作提升同促进,有条不紊开展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数据质量检查。 

  一、早部署,重自查。一是根据总队《关于开展2021年价格调查基层基础工作和数据质量检查的通知》精神,杭州队于8月上旬召开数据质量评估会,培训工价调查重点难点问题,并布置数据质量自查工作。通过编制大量鲜活案例并进行一一讲解,使区县(市)业务人员进一步掌握制度方法,提高业务指导和数据检查能力。二是在培训的基础上,由区县(市)牵头开展自查。自查组织指导工作开展、各类台账建立等基础工作情况;自查企业报表规范性、采价是否同质可比、价格是否长期不变等数据质量审核情况等。 

  二、先筛查,创效率。在区县(市)牵头开展自查的基础上,杭州队针对筛查点选定抽查检查企业,提高数据质量检查效率,确保走到位上查在点上。一是筛查价格异常波动情况。一方面筛查连续多个月价格无变化情况,防止规格品未及时替换;另一方面筛查价格波动过大情况,防止规格品不同质可比。二是筛查价格趋势不匹配情况。一方面利用全省反馈数据,开展全市、全省相同规格品价格趋势对比;另一方面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进行对比。通过价格趋势对比,筛查趋势相反情况,防止取数时点和优惠、税费剔除有误。 

  三、查细节,抓质量。在数据质量检查期间,杭州队通过“望闻问切”企业各采价环节,切实了解企业制度方法掌握和基础数据质量情况,做到检查一家企业,了解一类情况,解决一片问题。一看各类基础资料。查看企业统计台账、原始凭证及报表资料归档情况,检查企业工价调查基层基础工作。二查统计报表数据。通过核对原始凭证,检查上报的规格品单位是否正确、价格采集是否准确。三问采价流程。询问企业规格品确定原则、采价时点确定办法、采价凭证选择及数据上报流程,检查企业调查方法掌握程度。四答疑解惑。检查过程中着重了解企业开展工价调查存在的疑问及难点,并进行现场答疑指导,切实解决企业调查过程遇到的问题。 

  四、讲法治,提意识。一是培训时传达统计法治相关文件精神,播放法治宣传小视频,促使区县(市)业务人员和样本企业进一步认识做好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做到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二是在数据质量检查的同时对每家检查单位进行普法宣传,增强企业负责人和统计人员的统计法律意识,提高统计调查配合度。 三是数据质量检查与统计执法相结合。今年以来,杭州队对6个区县(市)11家工价样本企业开展统计执法,通过执法进一步提高样本企业对工价调查的重视程度。 

  五、强反馈,促提升。杭州队全面总结数据质量检查工作,及时反馈区县(市)工作薄弱点及企业价格采集、数据上报中存在的典型问题,如有关“数出有据”、“同质可比”、“实时价格”等重点问题的典型错误,要求企业对照学习整改,切实发挥数据质量检查成效,真正做到以查促改,促进杭州队工价调查工作上新台阶。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D座6-7楼 邮编:310026 电话:0571-8525738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