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市队工作
杭州队“四点发力”护航“双节”CPI调查工作
日期:2021-10-08

  中秋节、国庆节即将来临,为准确反映市场价格变动情况,做好居民消费价格调查工作,杭州队四点发力,护航“双节”期间CPI调查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提前部署采价任务。杭州队提前召开调查员会议,部署“双节”期间采价任务。一方面,由于920日、105日恰逢中秋、国庆假期,杭州队强调特殊时期价格监测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全体采价员严格按照采价制度要求,坚守各自岗位,坚持做到“三定一直”采价原则。另一方面,针对“双节”期间价格变动特点,提醒采价员重点关注服装、家电、服务项目等规格品价格变动情况,及时上报市场价格情况;针对打折促销、优惠券发放、缺货处理等难点问题,进行具体案例分析,详细讲解,及时答疑。 

  二是做好安全保障工作。一方面,由于近期浙江周边的江苏、福建等地疫情出现反复,但预计节日期间来杭旅游人数较多,人员流动聚集频繁,疫情防控时刻不能松懈。杭州队叮嘱采价员减少在人流密集场所的逗留时间,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回到家手部进行酒精消毒,严实做好自身防护。另一方面,在调查员微信群实时发布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提示,建议采价员非必要不前往疫情发生省份。 

  三是加强多方沟通协调。一是加强与采价网点的沟通,准确掌握实际价格。要求处室人员积极实地调研,与采价网点联系人充分交流,准确掌握实际价格及变动趋势,了解商家的经营状况,听取商家对规格品价格变动的看法,印证采价数据。二是加强与发改委、商务局等部门的沟通,了解节日期间主要生活必需品供应情况和对节日期间保供稳价采取的措施。三是加强与采价员的沟通,根据规格品价格变动的规律,结合往年同期价格变动特点,及时与采价员联络,确保采集价格不出错,了解价格波动的原因,挖掘出价格变动背后的因素。 

  四是踏实做好数据审核。一是严格要求采价员上报前对数据进行自查,确保没有漏报、错报,处室业务骨干对上报数据即报即审,处室负责人对全部数据进行复审。二是加强痕迹管理,检查采价员的手机上报记录情况,判断采价时间是否合理,线路是否合规。三是规范价格情况说明,对价格涨跌幅异常的规格品需多次复审核实,从审查各调查网点上报情况到横向比对各点数据,进而到纵向比对数据,层层递进,确保监测审核的规范性。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D座6-7楼 邮编:310026 电话:0571-8525738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