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市队工作
杭州队四确保夯实专项调查数据质量
日期:2021-10-20

  近年来杭州专项调查工作在总队专项调查处领导和指导下,立足“四个确保”,从方法制度、业务培训、队伍建设和审核督查四个方面,不断优化专项调查工作方式,提升专项调查管理效力,夯实专项调查数据质量 

  一、严守方法制度,确保调查规范性。 

  一是严格执行制度规范。根据《杭州统计调查全过程数据质量控制规则》要求,制定专项调查业务工作规范,对专项调查活动全过程以及调查人员的任务、流程、职责、做法、要求等方面进行规定明确,确保每次调查合理合规,产生的数据真实有效 

  二是依规设计严格实施。调查启动前科学确定调查范围、调查指标、调查对象、调查时间、调查频率、调查方法及组织方式等内容,确保调查对象和统计范围符合设计目的。调查报批启动后不随意变更调查范围、调查对象、调查表式、抽样方法、样本量、指标概念、调查方式、调查频率等方案规定的内容,确保调查过程与调查方案步调一致、方向相同。 

  二、强化业务培训,确保调查一致性。 

  一是提高业务培训覆盖面。每次调查开始市队业务人员直接调查员进行业务培训指导杜绝分级培训不到位,培训效果逐级递减的情况。去以来,开展专项调查业务培训9次,270多人次参加,开展辅助调查员培训8次,960多人次参加,主城区500多个社区辅助调查员全覆盖。 

  二是提高业务培训针对性。每次业务培训都以需求为导向,针对不同调查人员的实际情况,根据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人员的特点,设计培训语言、内容和方法,以保证培训的层次和质量,切实提升培训效果。 

  三、加强队伍建设,确保调查高效性。 

  一是建立社区陪访督导制度。针对需要户的调查项目,杭州队要求样本所在社区委派专人一同前往,对各个调查样本进行实地陪访和督导,一方面提高调查入户成功率另一方面也确保每笔数据,数出于户、数出有据 

  二是强化基础队伍建设。一方面对现有辅助调查员进行考核筛选,针对部分业务能力有所欠缺无法胜任的调查员,进行适当的更新替换,提高辅助调查员队伍能力水平。另一方面建立健全基层调查员原始记录、统计台账,确保每次调查资料完整、台账健全、有迹可循。 

  四、强化审核督查确保数据真实性。 

  一是强化三级联审制度,严把数据质量关。后期审核中,不断加大辅助调查员、区县和市队三级数据审核、查询和汇总力度,加强数据对比,将调查数据与前期摸底样本情况进行对比,防止出现存在明显逻辑错误的数据,并根据问卷脉络对数据进行逐项排查,将前后矛盾数据进行重点核实,确保统计数据能真实反映实际情况。 

  二是建立“双覆盖回访机制,切实杜绝弄虚作假。建立调查员和调查项目双覆盖回访机制确保每个调查员和每个样本点的调查数据均按一定比例进行回访。对每个调查员百分百覆盖回访;对样本点被访户按20%以上比例随机抽样电话回访,当有疑问问卷超过回访比率一半时,直接推倒重做,确保每次调查数据真实准确。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D座6-7楼 邮编:310026 电话:0571-8525738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