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市队工作
杭州队狠抓关键环节提高ICP居民消费价格调查采集率
日期:2021-10-25

  为扎实推进2021年轮ICP居民消费价格调查工作,杭州队高度重视,在提高思想认识和工作要求上下功夫,按照国家统计局和浙江调查总队工作部署,“四举措”齐力推进工作有效开展,切实提高ICP调查采集率。月报172项代表规格品采集到146项,采集率为84.9%;季报326项代表规格品采集到303项,采集率达92.9%;半年报665项代表规格品采集到586项,采集率为88.1%。主要得益于狠抓四个关键环节。

  一、组织保障有力,协同作战。一是强化组织保障。第一时间成立ICP调查领导小组,明确相关部门工作职责,落实人员经费。二是配足配强调查力量。一方面落实业务骨干配足调查力量,另一方面精选16名专职辅助调查员配强调查员队伍,并逐项具体落实调查任务,由业务骨干现场指导、协同作战,有效提高价格采集率。

  二、及早制定方案,有序推进。一是及早制定调查方案。根据国家局和总队的工作要求,及时制定实施方案,对调查工作任务、实施方法、相关要求做了明确,为做好调查奠定基础。二是对照2021年轮ICP居民消费价格调查规格品目录要求,并借鉴2017年轮国际比较项目经验,结合杭州本地市场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规格品目录,详细排出调查时间表,列出不同阶段具体工作,为有序开展调查提供指南。

  三、实行逐级培训,提高水平。一是队领导带队,组织杭州队和参与本次调查的余杭队、萧山队相关业务骨干赴总队参加业务培训会,就提高工作规范、破除调查难点等方面展开学习交流讨论,学深悟透各项调查要求。二是组织开展辅助调查员业务培训会,及时传达学习国家局和总队的相关要求和经验做法,对每个代表规格品的特征、要求和注意事项进行逐项、逐条讲解,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确保调查员熟练掌握具体方法和技巧,正确实施价格调查。

  四、一线陪同采价,扎实调查。一是深入一线,现场指导。业务人员深入杭州市区、萧山区、余杭区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调查网点,通过现场教学的方式协助调查,并要求调查员严格执行调查方案和调查具体要求及注意事项开展调查,对照代表规格品目录现场逐项采价。二是陪同采价,实地调查。业务人员陪同辅助调查员实地采价,对调查员遇到的具体问题现场给予指导,有力保障调查质量和价格采集率。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D座6-7楼 邮编:310026 电话:0571-8525738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