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市队工作
杭州队扎实推进农作物对地调查样本轮换试点工作
日期:2022-04-18

  为扎实做好杭州农作物对地抽样调查样本轮换试点工作,杭州队精心组织、认真督导、分析评估、深入思考,为正式开展样本轮换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一、精心组织,有序开展试点工作。一是落实总队要求。杭州队认真学习、仔细研究总队下发的《关于开展农作物对地抽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农作物对地抽样调查分村摸底试点工作的通知》精神,并及时传达给各相关区县,要求各区县高度重视样本轮换工作。二是精心组织安排。杭州队结合实际,抽选了2个区4个行政村开展试点调查,要求开展试点的区县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按照时间节点及时完成试点。三是学习并下发试点程序。杭州队对下发的程序认真自学,在程序应用过程中,及时请教总队业务人员,在学懂弄通后将程序下发给试点区县,告知注意事项。 

  二、认真督导,队领导深入一线杭州队分管队领导带队赴钱塘区、临安市开展样本轮换督导工作。队领导向区县再次强调样本轮换工作的意义,要求区县相关人员提高重视程度,确保样本轮换工作到位。处室人员讲解摸底调查工作要点,一是按照程序显示的村边界进行全村摸底,做到不重不漏;二是核准耕地面积,耕地面积是重要的基础数据,要求提高耕地数据精准度;三是认真汇总各粮食作物品种种植面积,对汇总数据进行分析判断,确保粮食作物种植结构与实际相符。同时,业务人员对区县在试点调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进行答疑解惑,确保试点工作顺利开展。 

  三、分析评估,做好数据审核工作。一是充分利用相关数据。充分利用其他调查数据验证试点摸底数据的准确性,如用一类、二类测量耕地数据验证耕地面积数据的准确性,用化肥农药使用量调查数据验证部分旱杂粮品种种植面积。二是横向沟通。加强与农业、规资等部门的合作,了解掌握可耕地面积、耕种面积等生产情况。三是多级审核。村调查员、乡镇涉农业务人员、区县统计调查人员、市队业务人员四级审核,确保调查数据无明显逻辑错误。四是汇总对比。杭州队通过对比小麦、早稻、晚稻遥感空分数据和二类测量分村、分户摸底数据,对此次试点摸底数据准确性进行评估。 

  四、深入思考,总结经一是与区县业务人员勤沟通,与业务人员对摸底试点工作进行再回顾,听取业务人员关于如何取得更准确的作物面积数据的建议。二是综合分析试点报告。认真研读两个试点区县的试点报告,总结工作经验,梳理相关困难和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和合理化建议。三是对未参与试点区县进行沟通交流。收集各区县对样本轮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写入农作物对地调查样本轮换试点报告,为全省农业调查样本轮换工作建言献策。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D座6-7楼 邮编:310026 电话:0571-8525738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