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市队工作
杭州队打好“组合拳”确保统计数据质量
日期:2022-05-05

  杭州队始终坚持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统计调查制度,扎实做好统计调查工作,以打好强化法治、夯实基础、推进改革三个“组合拳”,切实保障统计调查数据真实反映杭州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一是久久为功推进统计法治监督。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印发《监督意见》。强化统计执法力度,组织开展对样本企业统计执法检查,依法查处各种统计违法行为。强化统计普法宣传,持续推进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常态化教育,抓好对基层调查员和调查对象等重点群体的普法宣传,充分利用住户、劳动力、农业农村等专业样本轮换契机加大普法宣传的覆盖面,常态化开展如漫画、微视频等载体多样、形式活泼的“一月一主题”系列普法宣传,深入推进面向党政领导、社会公众的统计普法宣传,结合国家宪法日、统计开放日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强化执法能力建设,选派业务骨干参加国家局、总队组织的统计督察与统计执法工作,对执法持证人员及相关业务人员开展执法检查培训,提高执法人员办案能力。 

  二是稳打稳抓夯实统计基层基础。修订完善各专业数据质量控制办法和业务工作规范。稳步开展统计方法制度改革相关工作,开展统计制度方法研究。持续推进数据质量检查,抓实抓细源头数据质量核查。优化培训工作,做好分片区培训,直训到粮食调查员、规模养殖户。加强同农业农村局等部门沟通,加大评估力度。扎实推进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开展农民工监测调查事后数据质量电话抽查。扩大劳动力宣传,进一步争取调查户的理解和配合。开展“走千企 访实情 送服务”活动,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建立生产价格调查数据质量检查常态化机制,充分发挥数据审核小程序减负增效作用,切实提高数据质量。加强消费价格网点建设,及时做好规格品替换工作。制定服务零售结构调查业务规范,推进线上样本单位电子档案建设,探索开发采购经理调查数据处理程序。 

  三是蹄疾步稳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推进无人机智能识别系统试点工作,进一步探索无人机技术与农作物智能识别技术,提高无人机模型识别精度,优化数据传输报送方式,实现野外对地调查的“机器换人”,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组织开展大数据在生猪调查中的应用研究。积极探索非接触调查在劳动力调查中的应用。试编杭州市数字经济采购经理指数,开展小微样本企业电子档案试点。发挥信息技术学习研究小组在提升统计信息化与业务结合领域的领跑作用,在小程序赋能调查业务、信息化知识技能培训等方面取得进展。加强部门行政记录、社会机构数据应用研究,探索互联网数据采集、网签数据、企业数据、部门行政记录等大数据与统计调查业务的融合应用。利用行政大数据开展新建商品住宅分区域指数编制研究,探索总部数据在房价调查中的应用。探索完善互联网环境下的采价工作,提高大数据应用能力。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D座6-7楼 邮编:310026 电话:0571-8525738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