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市队工作
杭州队严把“四关”加强辅助调查员队伍建设
日期:2022-05-13

  为进一步夯实统计调查基层基础工作,提高源头数据质量,杭州队严把辅助调查员选用、培训、管理、考核“四关”,加强辅助调查员队伍建设和管理。 

  一、严把选人关,筑牢调查工作基础。 

  统计调查工作需要严谨的工作态度和扎实的业务素质。在选聘辅助调查员时,杭州队严格按照《辅助调查员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合理确定辅助调查员数量,制定年度选用计划。按照选用流程选聘调查员时,注重对人员的文化水平、思想素质、业务能力、沟通协调能力、身体健康情况等各方面因素全面考察,针对不同的调查专业,选用符合辅助调查员基本要求的人员,为后续顺利开展调查工作打好基础。特别在电子化调查普及的时代,要求辅助调查员具备学习和使用电子设备开展调查任务和数据采集工作的能力。 

  二、严把培训关,强化业务培训效果。 

  一是集中培训与上门指导相结合。通过杭州队集中组织和基层统计局、调查队自主组织等方式,对辅助调查员集中开展统计调查业务、法治培训,不断提高辅助调查员的业务能力。针对工作薄弱或新加入调查工作的调查员,进行一对一指导和调查陪访,及时纠正调查中出现的问题并重点跟踪,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如劳动力调查专业人员利用每月陪访入户的机会,现场指导调查员访问技巧,对调查员调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的指导和解决。二是线下线上培训相结合。针对调查员数量多范围广以及新冠疫情防控等客观因素,杭州队利用钉钉直播、视频录像等方式进行线上培训。充分利用在线交流群及时解答辅助调查员调查工作中的疑问,及时在交流平台上对常见问题及应对方法进行讲解。 

  三、严把管理关,做到严管与关怀并重。 

  一是积极推进落实调查员数字化管理。杭州队充分利用“浙江调查员管理平台”,及时协调各专业、各区县调查队(统计局)收集整理调查员信息,解决调查员和调查样本管理分散的问题,把原来由各市县调查队(统计局)、各专业处室自行管理的调查员信息集中管理,实现统计调查证在线申请核发,调查员在线学习测验,使得调查员信息管理数字化、电子化、智能化,进一步加强调查员的管理质量和管理效率。二是做好情感管理,提升调查员归属感。通过QQ、微信交流群,与辅助调查员保持密切联系,了解辅调员的工作情况、困难压力,在职责范围内及时帮助解决。在疫情期间及时为辅调员准备口罩等防疫用品,做好日常情感关怀,营造温馨的工作氛围。 

  四、严把考核关,提高队伍工作积极性。 

  杭州队严格按照《辅助调查员管理办法(试行)》文件要求,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辅助调查员考核管理办法,对选聘的辅助调查员进行日常考核管理,以绩效考核压实责任,提高工作积极性。为加强考核管理,杭州队积极督导区县(市)建立优化辅助调查员考核激励机制,完善管理制度,对工作突出的辅调员给予奖励,对工作不合格的辅调员进行批评和培训,充分调动调查员工作积极性,承担起统计责任感。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D座6-7楼 邮编:310026 电话:0571-8525738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