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市队工作
杭州队连出“四招”顺利完成采购经理调查企业培训
日期:2022-05-17

  

  突如其来的疫情“倒春寒”,打乱了原定杭州采购经理企业培训工作计划,为此杭州调查队以“快、严、实、妙”四招破解了企业集中培训难题,顺利完成了2022年杭州采购经理调查培训工作,为全年开展采购经理调查工作夯实了基础。 

  一、应对“快”,迅速转变培训方式。根据制度方法要求,针对基层统计员(辅助调查员)及每年调查样本的替换更新杭州队每年均要对近700家约1000人次的采购经理样本企业开展培训,因此早在3月初就开始部署培训计划,但3月11日杭州疫情局部爆发,杭州队迅速暂停了原已通知拟定6企业线下集中培训,研究确定了新的培训方式--新增样本企业延后线培训,原样本企业线上受训的双线模式。在开展线上培训的具体方式上,杭州队总结了2020年开展网络视频培训会网络人数受限、受训效果不佳等经验,最终确立了录制PPT培训音频课程、下发培训资料、寄送培训制度三管齐下形式 

  防控“严”,落实防疫培训两不误。考虑到新增样本企业调查员对采购经理报表是第一次接触,线上培训效果有局限,杭州队决定在疫情形势缓和时,于3月29日在严格落实防疫和培训两手抓前提下,顺利组织完成了新增企业培训会。一是制定《采购经理调查工作暨培训会疫情防控工作预案》,《预案》从总体要求、责任落实、防控措施、突发情况处置办法、联防联控机制现场环境管理防疫宣传培训防疫物资配备8个方面做了详细规定,按照《预案》,杭州队有条不紊的进行分工部署,确保达到预案效果。二是缩减规模。将原来参会人员“填表人和专业统计(辅助调查)人员各1名”改成填表人或专业统计(辅助调查)人员1名”,使培训人数控制在50人以内。三是尽量减少聚集。安排参会人员至少隔一个座位就坐,并取消了原来的集中就餐形式,改成发放盒饭快餐的方式,最大程度避免了参会人员聚集。 

  三、培训“实”,规定动作做到位。一是三级联动抓“实”培训。市、县、企工作职责明确,杭州队制定培训方案、录制PPT培训音频、准备培训资料;区、县(市)调查队(统计局)收集核定属地管理企业调查员联系方式,下发培训资料,督导企业完成线下培训;企业调查员在规定时间内自主完成线上培训,并填报《培训答题反馈问卷》上报给所在区县。二是内容全面,有“实”货。杭州队精心录制准备PPT音频培训资料,配套培训资料包括《统计法》普法宣传、采购经理调查工作小结和2022年部署和工作要求、2021年年报和2022年定报制度讲解和填报要点说明、联网直报操作说明、受训答题等五部分,内容全面,切中要点。三是业务指导要扎“实”,要求各区、县(市)维护完善企业钉钉群,跟踪督导培训效果和后续工作责任的落实,以便后续开展业务指导和问题答疑。 

  四、设计“妙”,切实提升培训效果。从2020年开展的网络视频培训会看,存在网络不稳定、参会人员请假、中途离场、培训效果稍弱等问题,因此为了提高今年企业培训效果,杭州队频出“妙”招。一方面放弃了以前的网络培训形式,改成录制PPT音频培训课件让企业自主学习,可以让企业在规定的时间内选择较为方便的时间参加培训,也能让企业在今后填报采购经理调查问卷遇到问题时能随时回看视频、查找资料。另一方面,杭州队设计了《培训答题反馈问卷》,挑选了调查制度中的重点内容、填报要求、易错问题和受课中的工作要求要点设计成培训测试答卷,让企业在自主学习培训视频后对问题进行解答,并上报反馈,由区县统计人员测评并登记归档,既能让企业对培训内容加深印象,又能督促每个企业必须完成自主学习,以巩固培训效果。培训受训达到了工作任务明确受训签到认定法制检查责任可追溯的要求效果。从4月15日刚结束的年报报表培训效果初显:达到了应报尽报,验收核定无差错确保了调查工作的有效性和延续性。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D座6-7楼 邮编:310026 电话:0571-8525738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