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市队工作
杭州队“四聚焦”做好住户调查抽样框核实工作
日期:2022-05-23
  抽样框信息核实是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的基础工作,为优质高效地做好该项工作,为样本轮换打下坚实基础,杭州队凝心聚力做好抽样框信息更新工作。

  一是聚焦谋划,确保宣传动员到位。一是领导高度重视。为加强对住户大样本轮换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样本轮换工作的顺利推进,于4月成立了杭州市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领导小组。二是提早谋划。杭州队提早与统计局、人社、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开展联动,收集整理了七人普各街道社区的城乡分类码等相关资料,为后续的样本轮换开展做好准备。三是加强宣传依托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制作精美的大样本轮换相关文章,参与总队的样本轮换相关视频拍摄,不断提升大样本轮换工作的知名度,为日后大样本轮换的开展落实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是聚焦培训,认真准备细心讲解。一是根据总队下发的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实施细则和国家培训材料,杭州队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第一时间开展处室人员自学,确保自身学懂弄通抽样框核实的要求与方法。二是在总队视频会后立即组织召开对区县的样本轮换抽样框核实培训会,全面系统的对样本轮换抽样框核实工作进行培训,着重对如何核实抽样框以及如何填写核实表做了详细说明,并由队领导对抽样框的核实提出要求,确保此次核实结果的真实、完整、规范和准确。 

  三是聚焦核实,多级联动开展审核。一是要求区、县(市)业务人员以及社区街道相关人员对不便开展的普查区(普查小区)做重点核实,尤其是对集体户比例大、常住人口规模过小的普查区(普查小区)需开展实地走访,摸清实际情况,再做下一步判断。二是建议区县业务人员与七人普调查员沟通交流,明确七人普的普查区(普查小区)的划分界线,同时对普查区(普查小区)现有常住人口进行摸排,提出合理的合并(拆分)建议,确保最后形成的调查小区能开展住户调查。三是市级业务人员对区、县(市)提供的佐证材料进行仔细核查,确保各类特殊情况均有真实可靠的说明材料或文件,为后续开展住户调查打好基础。 

  四是聚焦难点,党建引领攻坚克难。一是面对突发疫情,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第二轮抽样框核实工作开展之际杭州市多地突发疫情,其中拱墅区疫情形势较为严峻,拱墅区统计局局党组要求党员干部同心聚力、众志成诚,一手参与疫情防控,一手完成核实工作,实现“两手抓、两战赢”;面对交通停运、道路封闭的“静止”状态,核实工作面临见不上面、找不着人的“尴尬”局面,拱墅区统计局及时调整工作方案,灵活核实方法,采用线上线下并进的工作模式,结合区情实际,研究制定出三步工作法,将社区划分不同类型,梳理重点核实名单。二是面对时间紧任务重,加班加点克服困难。为进一步核实佐证材料等信息,杭州及各区县市业务人员在五一期间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对各项材料逐个核实,进一步查漏补缺,顺利完成第二轮样本框的核实工作。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D座6-7楼 邮编:310026 电话:0571-8525738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