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市队工作
杭州队“线上培训”推动畜牧业统计调查提质增效
日期:2022-06-01
  今年以来,杭州队依托“腾讯会议”客户端、视频端、浙政钉等设备召开畜牧业调查线上培训会,从法治教育、制度要求、数据审核、数据检查四个方面对各区县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进行系统培训,着力提升基层畜牧业统计调查工作水平,确保疫情防控和统计调查工作统筹有序推进。

  加大法治教育,筑牢法治防线。坚持“逢会讲法”,组织区县分管领导和业务员学习《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法制案例等,通过视频“画面共享”组织观看统计法治形势警示教育,并对近年来畜牧业统计调查执法检查情况进行总结回顾,要求区县、乡镇、辅助调查员认清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高压态势,树立高度的法治责任意识,坚持直接调查,直接上报。为配合今年畜牧业统计调查执法检查工作,及时下发《统计调查样本单位法定权益义务告知书》,使养殖大户知情统计调查的义务和统计违法的严惩,持续推进依法治统向基层一线延伸。 

  强化制度保障,严格贯彻落实。组织区县业务专业人员进行《浙江省畜牧业调查统计报表制度》再学习,对调查流程、数据上报时间节点、规范化报表填写等进行重点强调;要求乡镇统计员和辅助调查员按照调查样本,严格执行调查制度,在疫情防控期坚持做好每月20日入户进行数据采集,认真对照往期数据,逐项进行数据审核,认真填写数据审核说明,确保数据上报工作和畜牧业生产形势调研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优化审核流程,提高数据质量。为提升数据审核能力,杭州队畜牧业统计调查业务人员对基层调查表中的指标涵义进行了“拆分式”解读,重点对各项数据指标的报表间逻辑关系进行讲解,现场模拟进行数据填报,直观展示数据检查方法,同时重点培训新的审核程序,制作审核程序流程、安装方法、审核按键、审核关键点、审核结果、图文并茂讲解审核过程,增强审核效果和效率,夯实基层,切实提高源头数据质量。 

  开展双基自查,确保调查规范。针对报表环节的易错点,杭州队以实际报表为例,面向区县业务员进行报表填写培训,要求做到报表整洁、要素齐全、账机一致、账实一致。杭州队依托线上形式,对9个区县37家大型养殖户的自查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并对每一家养殖户检查情况进行点评,直接点出各区县在报表管理方面存在的不足,要求各区县以此次畜牧业统计调查基层基础自查为契机,举一反三、全面自查、立行立改,进一步提升畜牧业统计调查报表管理工作质量,确保畜牧业统计调查规范完整。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D座6-7楼 邮编:310026 电话:0571-8525738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