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市队工作
杭州队持续推进统计执法检查“回头看”工作
日期:2022-06-03
  为切实加强统计法治工作,树立统计法治权威,规范统计调查行为,进一步提升统计数据质量,杭州队组织力量成立检查组,于5月底完成对上年统计执法检查中被处罚的2家企业回访检查工作,进一步压实统计执法监督成效。

  一、听取企业汇报,了解整改情况。检查组听取了企业整改情况汇报,企业统计负责人对处罚决定再次表示了认可,并表示认识到了准确的统计数据是党和政府制定政策、规划,指导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监测评价政策、目标执行情况的重要参考依据。被处罚后已要求统计员重新学习统计方法制度,不懂之处积极向区县统计局请教,做到准确把握填报要求,确保不再发生错填误报情况。 

  二、检查数据情况,夯实数据质量。一是对照上年统计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台账是否建立、及时登录,上报报表中的数据与原始凭证是否一致,原始凭证取数情况是否合规。二是了解统计员对报表中所设置的各项统计指标是否了解,取数、审核、上报流程是否合规。三是对统计业务再培训。由专业处室人员针对报表中易错的点以及报表上报过程中各种情况的应对方法进行详细讲解,确保企业统计员能全面把握报表制度要求,切实提高数据质量。 

  三、开展法治宣传,牢固法治意识。执法监督处人员向企业发放统计法治宣传资料,向企业讲解相关统计法律法规及统计调查对象的法定填报义务,并结合学习统计违法警示案例,传达了依法统计对于企业的三个意义:一是依法统计是企业规范运行的内在要求;二是依法统计是企业实现依法治理的重要内容;三是依法统计是企业实行科学决策的重要保障。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D座6-7楼 邮编:310026 电话:0571-8525738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