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市队工作
杭州队“三位一体”做好统计执法检查工作
日期:2022-06-08
 为进一步提升统计执法水平,夯实统计调查基层基础工作,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守好数据质量生命线,5月下旬,杭州调查队对工价和住户调查专业开展统计执法检查。

  一、提前谋划,认真培训。为顺利做好此次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杭州队提前组织统计执法检查组成员召开会议,明确执法检查的主要任务和责任分工,并对执法检查业务和统计行政处罚案卷制作进行培训,对统计执法流程和执法环节的注意事项进行详细讲解,对执法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重点讲解,以提高统计执法检查人员的执法水平。 

  二、严格检查,规范流程。在对3家工价企业执法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认真核查了企业的台账建立情况和数据来源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并对企业如何做好统计台账、确保源头数据真实提出针对性的建议。同时,为确保执法过程公开透明,执法人员全程使用执法记录仪将检查过程记录下来;在住户调查执法过程中,检查组认真检查了住户调查台账和制度等相关基础资料,对调查员访户及培训情况、调查补贴发放情况进行了认真检查,对二季度账本记账质量进行抽查,认真查看记账户的收入和支出情况,对容易错记漏记的项目和大额收支项目进行重点检查,并与平台数据进行比对,核实机账一致性。 

  三、加强宣传,提高意识。执法检查结束后,检查组向企业赠送普法宣传折页,进行统计法制宣传,并对企业负责人和统计人员进行详细解读,强调统计调查对象的权利、义务及法律责任,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依法统计的意义。通过“送法入企”的宣传,企业进一步提高了对统计工作的重视和配合程度,明确了作为统计调查对象应承担的义务及相关统计法律责任,增强了企业依法统计意识,规范了企业统计工作。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D座6-7楼 邮编:310026 电话:0571-8525738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