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市队工作
杭州队“齐心合力”推进住户各项工作落实
日期:2022-06-17
  上半年,在总队的指导下,全市各级住户调查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杭州队齐心合力完成上半年住户调查工作任务。

  一、 齐心合力为共同富裕提供有力统计支撑。一是深入做好共同富裕收支相关数据常规分析。撰写《2021年杭州市城乡居民收入增速位次前移》等5篇专报、信息、分析,及时提供市委、市政府领导参考。二是积极、主动开展调研。参与两办约稿“稳定和扩大居民消费面临的困难和建议”获国家局采用。参与总队“开展限电现象对农民工就业和收入影响情况调研”等信息要点10个,并参与总队“第三次分配的现状和难点”问卷设计。自主开展“农民工文化娱乐调研”。三是做好中等收入群体标准、测算方法研究。参与总队建模比赛,《基于分户收支调查数据的收入分配状况测度研究》文章获二等奖。四是深入开展课题研究。确定了经济类、制度方法类课题,其中《西部山区农民增收研究》被确定为总队立项课题。参与了总队住户收支、监测处各一个课题研究。《杭州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竞争力研究》《从民生角度看杭州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优势与短板》分别获 2021年度全省国家调查队系统优秀调查分析、优秀青年报告。 

  二、齐心合力做好大样本轮换。一是提早谋划,明确职责。建立了杭州市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紧密加强部门联动,今年年初与统计局、人社、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开展联动,收集整理了七人普各街道社区的城乡分类码等相关资料,为后续的样本轮换开展做好准备。二是建立三项制度,开展审核。建立进度日报机制,核查期间每天下午5点各区县上报当天的工作进展状况,便于及时追踪了解。建立联系人制度,对每个区县设置专门的联系人,保障第一时间处理核查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建立电话回访制度,杭州队每天对区县进行电话回访,了解区县工作进展、遇到的困难等情况,并总结经验在浙政钉群里分享。三是坚持两手抓,两战赢。面对突发疫情,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手参与疫情防控,一手完成核实工作,实现“两手抓、两战赢”。杭州及各区县市业务人员在五一期间放弃休息,加班加点对各项材料逐个核实,进一步查漏补缺,顺利完成第二轮样本框的核实工作。四是开展多形式宣传,积极撰写大样本轮换工作动态。撰写的两篇动态,创作的微信被总队采用。  

  三、齐心合力确保数据质量。一是建立健全制度。对原制度、台账进行了梳理、健全,制定了《杭州市基层基础以及数据质量检查方案》,进一步明确检查内容、要求。对原有八类台账根据实际删除了编码台账,增加了电子记账台账。二是加强平台审核频率,及时反馈意见。积极联系余杭队,探索“机器人”数据审核方式。三是做好数据审核评估工作。根据总队数据审核评估办法规定,认真组织处室学习,做到人人掌握评估办法。评估中根据原始数据,并充分收集区县市宏观数据经济发展情况确定相关模块权重,做到数据可追溯。并积极向综合部门、纪检监察部门反馈数据评估过程。加强基层走访、指导力度。上半年对钱塘等10个区县市开展了走访、调研,走访记账户20余户。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D座6-7楼 邮编:310026 电话:0571-8525738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