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市队工作
杭州队“四到位”确保CPI数据质量自查走深走实
日期:2022-09-06
  杭州队按照浙江调查总队关于认真开展居民消费价格调查数据质量自查工作要求,从四个方面着力开展全市消价调查数据质量自查,严守CPI调查数据质量生命线。

  组织到位。一方面,按照总队《关于开展2022年价格调查基层基础工作和数据质量检查的通知》要求,杭州队认真组织学习,迅速制定自查计划,进一步明确检查范围、形式、内容和步骤。另一方面,处室专业人员厘清数据质量自查工作重心,分三个数据自查小组,健全相关工作记录,分别对数据审核上报、台账资料规范整理、规格品变更替换等环节逐一检查。 

  检查到位。一是严格对照浙江调查总队《流通消费价格调查业务规范》、《CPI采价操作100问》、2022年CPI调查最新操作办法等资料,全面排查调查网点、规格品数量和分布是否符合制度要求,是否符合指标解释,确保样本科学性。二是重点走访调研国美电器、解百新世纪、我爱我家等采价网点,对调查网点、规格品的代表性进行论证,重点关注电器、服装等更新换代较快的规格品,及时替换失去代表性的规格品。三是对大数据运用中的网络采价及扫描数据进行全面检查,走访苏宁电器总部,现场调取计算机后台实际成交价格数据,与台账数据进行核实比对;检查宾馆住宿、飞机票、旅游等网络采价的截图,确保数据准确无误。 

  评估到位。一方面,对调查网点之间的数据进行横向、纵向对比,把握价格变动的合理性。对1-7月杭州CPI数据中各主要分类指数与全国、全省、省内主要城市的趋势是否一致、涨跌幅度有无异常开展对比评估,并通过与发改、房管、商务等相关部门及农产品批发市场的交流,对杭州CPI调查数据所反映趋势的准确性进行专业评估。另一方面,对价格涨跌幅较大的规格品,标注价格变动原因,重点关注价格长期不变的规格品,安排处室人员进行实地核实,了解原因,排除采价员未去采价或未及时替换规格品的情况。 

  整改到位。一方面,结合本次数据质量自查工作情况,杭州队认真进行梳理和总结,对检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高度重视,针对具体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并逐级明确到人。同时将自查发现的问题、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建议一并写入《杭州市2022年数据质量自查报告》上报总队。另一方面,核验采价员“三定一直”执行情况,检查采价方法技巧掌握、规格品选定更新是否及时到位,进一步强化对采价员的业务指导,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做好现场培训指导,确保后续整改到位。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D座6-7楼 邮编:310026 电话:0571-8525738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