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市队工作
杭州队“三加强”为共同富裕提供优质住户调查服务
日期:2022-10-15

  居民收支数据是共同富裕重要指标,今年以来,杭州队积极加强分析、调研、课题撰写力度,为杭州市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提供优质住户调查服务。  

  一、加强常规数据分析力度。一是着力于早。在总队反馈数据的第一时间组织处室业务骨干对数据进行分析撰写专报,及时提供市委、市政府领导参考。今年以来共撰写《2021年杭州市城乡居民收入增速位次前移》等5篇专报。二是着力于深。在各区县市相应数据评估报告的基础上,对农村、城镇、全体季度数据情况进行分类分析,提供市委办、市府办、发改委等部门参考。撰写的《上半年居民收支情况简析》得到了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  

  二、加强调研力度。一是主动了解近期重点、热点信息情况,主动要求参与市两办、总队信息要点约稿。今年以来,参与两办约稿4个,其中“稳定和扩大居民消费面临的困难和建议”获国家局采用。参与总队“开展限电现象对农民工就业和收入影响情况调研”等信息要点10个,并参与了总队“第三次分配的现状和难点”问卷设计。二是积极主动开展自主调研。结合队40周岁以下年轻干部每人每年一个调研的要求,结合住户调查情况,自主开展了“杭州困难群体保障情况调研”“农民工文化娱乐调研”“推动进城农民工迈入中等收入群体研究”等调研并撰写了相应文章。  

  三、加强课题研究力度。一是积极做好共同富裕相应指标的研究。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50、20-60万元群体占比等是共同富裕的重要指标,特别是共同富裕中等收入群体标准、测算方法的研究。组队参与了总队组织的建模比赛,研究成果《基于分户收支调查数据的收入分配状况测度研究》文章获得二等奖。二是深入开展课题研究。根据队要求每处室每年要开展经济类、制度方法类两个课题研究的要求,明确了课题方向。其中《西部山区农民增收研究》被确定为总队立项课题。成立了由农业农村局、区县市统计局调查队专业人员、综合处等人员组成的课题组,对杭州西部山区县开展了专题调研,撰写的文章参与了市社建委组织的文章评选。主动要求参与总队住户收支、监测处各一个课题研究。《杭州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竞争力研究》《从民生角度看杭州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优势与短板》分别获 2021年度全省国家调查队系统优秀调查分析、优秀青年报告。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D座6-7楼 邮编:310026 电话:0571-8525738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