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市队工作
杭州队强化普法宣传积极营造防惩统计造假良好氛围
日期:2022-12-15

  2022年,杭州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重要文件精神,全面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从领导干部、地方部门、社会公众、调查对象入手主动做好统计普法宣传,积极营造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良好氛围。 

  一、抓住“关键少数”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积极利用工作汇报、参加会议交流、提供数据分析资料等时机向市党政领导干部宣传统计法相关精神。在向地方党委政府领导干部印发的季度调查资料中,增加《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主要精神内容。加强与市统计局协同配合,积极推动地方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学习贯彻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精神,持续增强党政领导干部维护统计法律法规和履行防惩统计造假领导责任的自觉性。7月1日,杭州市政府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市政府第4次常务会议,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学习《监督意见》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选编》,通报统计违法案例。 

  二、把握契机加强对部门统计法治宣传。利用开展全面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律法规文件和做法工作契机,3月份向有关部门推送《关于推动<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贯彻落实的建议函》,要求相关部门不得将杭州调查队作为完成相关指标目标的责任单位,队机关各业务部门在日常工作联系中常态化宣传相关文件精神。8月份在对地方政府、市直相关部门统计分管领导开展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业务培训时,开展统计法精神宣传。利用集中宣传月契机,在市民中心信息发布平台播放《统计法》宣传短片,在市民中心开展统计法治现场宣传及知识竞答,不断强化对机关干部统计法治宣传。积极与市统计局协作配合,加强与地方党委组织部门、党校的联系与沟通,将《统计法》相关内容列入党校主题班次课程。 

  三、面向社会公众普法营造防惩统计造假社会氛围。依托“杭州调查发布”微信公众号平台,打造一月一主题的《杭调说法》栏目,定期推出统计法治宣传作品,开展常态化“统计微普法”,今年以来共计推出10期。以统计开放日、国家宪法日和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时点为契机,通过现场摆放统计法治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答疑解惑、扫码参与有奖竞答等方式组织开展贴近大众、生动活泼的统计普法系列活动,参与人数达6000人次,提高社会公众的参与积极性,扩大宣传效应。 

  四、持续抓好统计调查对象学法遵法。持续做好统计法定权益义务告知工作,向调查企业讲清法定权利、义务和法律责任。利用调研、数据质量检查、执法检查及回访等时机开展“送法入企”活动,发放“《统计法》问答”宣传折页,与统计相关人员座谈交流,突出问题导向,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利用年定报会、日常业务培训会等契机,将统计法治宣传列入会议培训的必要内容,通过播放宣传视频、发放宣传资料和讲解典型案例等方式,向调查企业统计员宣传统计法律法规。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D座6-7楼 邮编:310026 电话:0571-8525738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