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市队工作
杭州队下足“四个力气”扎实推进CPI年度初始化工作
日期:2022-12-26

  为切实做好消费者价格调查规格品初始化工作,杭州队巧用“四句平语”,进一步规范制度执行、夯实数据基础,着力提升CPI数据的代表性、科学性、趋势性。  

  一、提前部署,在培训学习上下力气。一是参加国家统计局召开的全国价格统计调查工作视频会议,认真听取本年度存在的问题和新一年度实施的新采价方法和制度,为下一步初始化工作打下理论基础。二是围绕总队要求,学习《流通和消费价格统计报表制度》《CPI采价操作100问》等各类采价制度,从“通读全文系统学、提炼重点分享学、难点疑点交流学”三个维度深入掌握精髓。三是开展调查员培训会,专业人员通过PPT、视频、纸质资料等多种方式,共同学习新一年度的统计制度和采价方法,分发《商品及服务项目价格调查表》进行一一辅导。 

  二、精准指导,在提高规格品代表性上下力气。一是梳理两个年度间的目录要求差异,逐项对照《2023年规格品及调查要求一览表》中的对采价点和规格品种类及数量的要求,及时筛选出需要调整的调查点和规格品清单,做好台账整理。二是以问题为导向,通过走访调研、电话沟通联系等方式寻找合适的替代规格品。例如针对部分服装规格品更新换代快、采价难度高等难点,专业人员通过陪访形式,与采价员共同寻找合适的采价点和品牌进行替代。三是借力互联网,提前在互联网上搜索合适的采价点,确定好区域范围,再进行实地勘察,节约工作时间。 

  三、强化复核,在构筑质量防线上下力气。数据质量是统计调查的灵魂和生命线。一是构建“采价员初审—工作人员复审—分管领导终审”三道审核防线,压实主体责任,提升工作责任感,提高数据准确率。二是在数据审核过程中重点关注环比涨跌超过3%、同比涨跌超过10%的基本分类,寻找异动原因。通过询问采价员原因、查询市场价格走势、后台查验是否更换规格品等形式,确保数据真实准确。三是与总队业务处室、市县队同事建立良好的沟通交流机制,对于在采价和审核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及时咨询探讨,获得更有效的业务指导,切实提高数据质量。 

  四、提速扩面,在发挥大数据作用上下力气。一是通过调研了解目前实地采价存在的问题,撰写多篇大数据采价在生鲜食品、医疗服务、私房房租等方面的运用,为新一年度采价工作提供意见参考。二是优化网络采价,继续将网络交易价格纳入2023年CPI采价栏目,根据居民消费习惯不断调整相应网采商品比例,提高数据代表性。三是积极探索大数据环境下房屋租赁价格分版块评估测算办法,寻找私房房租和自有住房价格合适的采集方式。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D座6-7楼 邮编:310026 电话:0571-8525738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