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市队工作
杭州队“四严四提”打好新设小微跟踪调查收官战
日期:2023-02-15

  为扎实做好新设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跟踪调查年报工作,杭州队从提高报表催报效率、源头数据质量、报表审核精准度、统计服务水平四处着手,跑好接力赛,交好新答卷,推动新设小微跟踪调查工作提质增效。 

  一、严把计划关,提高报表催报效率。一是明确年报工作时间节点。由于报表期临近春节假期,小微企业可能提前停工放假,杭州队提前谋划,在工作群布置工作任务,明确开网时间和报送要求,降低春节放假对报表上报率的影响。二是密切关注上报进度。在报表上报期间,定时下发未报名单,避免出现企业迟报、漏报的情况。三是注重线上交流。通过QQ、浙政钉、电话等方式随时与区县统计人员开展互动交流和跟踪指导,确保小微跟踪调查年报工作顺利开展。 

  二、严把数据关,提高源头数据质量。一是压实小微跟踪调查工作责任。根据新设小微跟踪调查制度规定,要求各县(市、区)安排专人进行信息和数据采集、审核。二是加强统计调查人员上门入企调查能力和业务知识水平,及时解决企业报表填报困难,确保源头数据质量。三是提高样本企业对小微跟踪调查工作的重视度和配合度。通过QQ、微信下发统计普法视频对调查样本的主要负责人和统计负责人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提高其配合调查的积极性。 

  三、严把审核关,提高报表审核精准度。一是采取“实时监测,即报即审”原则,重点审核营业收入、资产、税金、费用等指标,一旦发现上报数据有明显异常的,及时与统计人员、企业沟通联系,如有错误返还企业修改,切实提高调查数据质量。二是对照每季国家局下发审核清单,不断完善平台系统审核关系,加强数据逻辑性、匹配性、关联性审核。如创新情况、政策享受情况等季度间填报不一致;本季度营收为0或较上季度下降,但填报营业状态误填为一般或者好。 

  四、严把调研关,提高统计服务水平。一是加强数据开发利用。在充分利用调查资料,挖掘小微季度调查数据的基础上,结合杭州经济发展状况和热点,拓宽调查分析研究思路。二是立足小微企业经营实际,细化问题“靶点”,通过广泛走访调研、电话问询等形式,从企业经营、面临困难和政策诉求等不同角度出发,形成典型案例调研分析报告。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D座6-7楼 邮编:310026 电话:0571-8525738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