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市队工作
杭州队启动粮食产量监测调查“大练兵”活动
日期:2023-03-24

  为提高新一轮粮食监测源头数据质量,杭州队结合调查工作实际,在余杭区、富阳区、临安区、淳安县等地全方位开展业务培训暨“大练兵”活动,以思促学、以学促知、以知促行、以行促实,提升调查员调查能力水平,保障粮食监测壁垒。 

  以思促学,练出“勇战斗”的新军。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粮食监测调查工作,以提高新一轮粮食监测调查员“新兵”统计调查能力水平为目标,创新培训思路夯实基层基础,开启业务培训暨“大练兵”活动,打造一支勇于战斗的调查员队伍。一是练出活力。队局领导带头学习,引领调查员一起操练,练出充满活力的新生力量。二是练出能力。以“学、测、操”新方式培训,快速高效掌握调查业务知识。三是练出成绩。以“大练兵〞形式,你追我赶,全员高水平掌握粮食监测调查技能。 

  以学促知,练出“能战斗”的铁军。一是强化依法统计意识。进行统计法制法规学习,增强调查员统计法治意识和数据质量责任意识,做到依法依规开展调查。二是强调粮食产量监测调查重要意义。强调“粮食安全”是国家重要战略,农产量调查监测是为国民经济核算提供可靠的调查数据,为党和国家科学制定农业政策提供决策依据。要把握高度,提高政治站位,提高工作责任感和积极性。三是抓好理论知识学习和经验分享。杭州队对农产量监测工作方式、工作内容、软件操作等方面开展系统培训,重点讲解工作难点和易错点,现场答疑。优秀调查员进行工作心得和工作技巧等经验分享,将单向培训转变为双向互动式教学。 

  以知促行,练出“敢战斗”的钢军。一是理论知识测试环节提升培训效果。理论知识学习后,通过开展现场测试,现场打分,现场讲解,进一步促进理论知识入心入脑,切实改变过去“听管听”“错照错”的低成效培训模式,为开展实际工作打好理论基础。二是开展现场实地操作。召集调查员在规定时间内对同一样方内规定范围地块进行逐块填报,进行实地模拟调查操作。现场开展无人机飞行查看调查员是否认真实开展调查。模拟调查结束后,业务人员在网站后台进行审核评分,公布正确的填报内容,使调查员做到“心中有数”。 

  以行促实,练出“善战斗”的强军。一是综合评分,表彰先进。按照“理论知识成绩×40%+模拟调查成绩×60%”的比例,测算调查员“大练兵”得分,按得分高低评比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进行表彰,发放证书和奖品。二是梳理问题,重点突破。根据理论测试和现场实操情况,进一步梳理存在的问题,对测试成绩不理想或模拟填报错误较多的调查员进行点对点的针对性指导培训,确保粮食产量监测调查工作历阶而上。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D座6-7楼 邮编:310026 电话:0571-8525738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