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市队工作
杭州队“三字决”提升住户调查优质服务
日期:2023-05-12

  居民收支、农民工监测数据是调查队系统重要产品,调查分析是为党委政府提供调查服务的重要手段。杭州队“三字诀”加强常规数据分析、深入调研、课题撰写力度,提升优质住户调查服务。  

  一、把常规数据分析“透”。一是对住户调查平台收集的各类数据资源利用软件工具进行全面分析,开展各类记账户特征、共同富裕中等收入人群测算方法等方面的研究。二是在总队反馈数据的第一时间对收支、农民工市民化等数据变化进度进行分析,撰写专报供领导参考。三是建立发改委、统计局、农业农村局、经信局、人力社保局等部门住户收入情况政策交流群,及时掌握宏观经济形势、部门最新政策以及政策实施对居民收支的影响。四是利用比赛等形式,发挥全队干部的力量开展研究。如在大样本轮换摸底数据的基础上开展了共同富裕数据监测分析比赛,收到参赛文章13篇。利用住户数据参与总队建模比赛,《基于分户收支调查数据的收入分配状况测度研究》文章获二等奖。  

  二、把基层情况调研“实” 。一是主动联系市两办、总队,了解近期重点、热点信息情况,主动要求参与市两办、总队信息要点、约稿,丰富调研主题。二是调研前制定详细调研计划,不做无目的的调研。对上级部门信息要点根据方案情况,结合杭州实际细化明确实施样本量、样本结构、样本分配方案,实施情况。自主开展调研则详细讨论制定问卷、方案并开展审批。三是调研中深入走访到乡镇、街道,特别是了解基层一线辅助调查员、记账户的想法,详细询问工作实施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对调研主题的意见建议。四是结合日常走访开展调研,建立典型案例剖析交流制度,要求区县市业务人员日常走访中详细登记走访情况,丰富调研素材,定期召开会议进行交流研讨。 

  三、把课题内容研究“深”。一是做好课题选题。围绕总队、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确定课题研究方向。如针对共同富裕重点人群中农民工收入增长的难点,确定今年的经济类课题是农民工增收途径研究。同时围绕大数据研究开展制度类课题研究。二是每个课题成立课题组,明确课题分工。在每个阶段开展讨论,把课题内容研究深。三是加强与区县市部门调研、课题合作力度。收集区县市调研课题研究方向,明确区县市需求并制定合作计划,使课题内容接地气、可实施。四是强化课题研究成果实效。《杭州市西部山区农民增收研究》获得主要领导批示后,根据批示意见,积极参与助推市政府出台了针对杭州西部四区县市农民增收方案,发挥了课题实效。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D座6-7楼 邮编:310026 电话:0571-8525738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