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市队工作
杭州队“四大活动”合力夯实粮食调查基础工作
日期:2023-05-19

  为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提升调查数据质量。杭州队以样本轮换为契机,积极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检查大培训”活动,合力保障粮食安全提供统计数据支撑。 

  一、全覆盖开展大走访。2023年是农作物对地抽样调查样本轮换后开局之年,走访是调查的基础。一是了解新聘任调查员个人信息。走访中及时与调查员沟通,了解调查员年龄、文化、身份以及农情掌握情况等,建立调查点联系机制。二是定期走访新样本点。详细掌握新样本村村情地理位置、耕地情况、农户构成、种植结构等信息;了解新调查地块农业种植情况、种植特点、农作物苗情长势等,通过走访判断粮食生产和生长趋势。  

  二、全周期开展大调研。一是部门调研。定期与市农业农村局、商务局座谈,讨论全市农业物资储备、高标准农田、粮食保险、种粮补贴等政策出台及落实情况。二是专题调研。根据农作物季节、气候影响、党政需掌握热点难点等问题开展调研,如春耕备耕调研,与农资公司、乡镇、农户交流农资价格、田间管理、气象灾害等,及时研判苗头性、趋势性情况。三是“蹲点”调研。积极响应党中央“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号召,明确由分管领导带头开展调研,坚持问题导向,沉到一线,以“蹲点”方式调研“调研员管理体系”难点卡点问题,切实解决调查员基础薄弱环节。   

  三、全过程开展大检查。一是开展自查。市、县二级自查,核实数据完整性、合理性,着重自查非当季作物、其他用地、设施用地,确保原始数据准确完整。二是开展互查。围绕样本网点管理、基层调查员培训、意向调查、面积调查、档案整理等监测全过程开展交叉检查,夯实基础工作。三是开展抽查。深入一线开展现场督导,做到点对点督查工作。全市共抽查18个样方,核对调查地块是否遗漏填报,地物名称是否属实,要素是否齐全等。 

  四、全方位开展大培训。一是组织区县开展业务“大练兵”培训。从理论测试、实地操练进行比拼,及时反馈“练兵”成绩,激励调查积极性,提升业务知识水平。二是与市农业农村局合作培训,由调查队给区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和191个乡镇统计员开展粮食知识培训,提升粮食调查业务水平。三是采用“视频教学+经验分享+错误剖析+集中研讨”的培训体系,让调查员在看、听、思、悟、说中掌握粮食产量监测调查的方法制度、基本要求和实施步骤。四是点对点“传帮带”培训。由老调查员带领新调查员深入新调查点,现场进行手把手PDA操作指导,帮助新调查员快速掌握调查方法。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D座6-7楼 邮编:310026 电话:0571-8525738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