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文件通知
关于开展2021年轮国际比较项目调查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1-03-15

根据《国家统计局关于开展2021年轮国际比较项目调查的通知》(国统字〔202113号)和《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轮国际比较项目调查工作的通知》(国调办字〔202110号)要求,决定在杭州市开展2021年轮国际比较项目(ICP)调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查目的及意义

ICP是一项全球性统计合作项目,通过测算各种货币的购买力平价(PPP),比较和评价各国的实际经济规模和结构。做好ICP


调查有利于提高我国统计工作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有利于提高统计调查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二、调查内容

2021年轮ICP调查包括居民消费价格调查、机械设备价格调查、建筑品价格调查、住房租金调查。

三、组织实施

为加强杭州市2021年轮ICP调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推进,杭州队成立ICP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杭州队2021年轮国际比较项目实施方案》(见附件1),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调查组织协调和实施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联络员名单见附件2)。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ICP是一项复杂的国际统计合作项目,参与国家众多,应用范围日益广泛。该项调查的工作质量、最终结果,直接关系国际社会对我国经济规模和经济地位的评价。成员单位要从维护国家利益、提升统计调查数据公信力的角度,正确认识ICP调查工作。进一步提升责任感、使命感,落实体制机制保障,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做好ICP调查工作。

(二)精心组织实施,坚持抓早抓实。2021年轮ICP调查工作时间紧张、任务繁重,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行动准备,列好时间表,提前选取调查点,选聘辅助调查员,开展市场摸底调查和价格预采。坚持"关口前移",扩大摸底范围,加大对辅助调查员的培训力度,确保调查前期准备充分。

(三)严格执行方案,提高数据质量。要严格执行国家调查制度,加强培训力度,规范数据的采集、审核、评估、上报。针对ICP调查中规格品选设困难,要多方查找,精准比对。对审核发现的疑点数据要实地核查,对不完全符合调查目录要求的规格品要及时替换。强化逐级审核与定期会审机制,抓好全流程质量控制。

(四)做好协同配合,加强研究沟通。成员单位要明确职责、强化责任、主动担当、密切合作,建立顺畅的沟通联系渠道,快速反映和解决调查中遇到的问题。要严明工作纪律,落实工作条件、经费、人员等方面的必要保障,严格按总队和杭州队要求完成调查任务。

 

附件:1.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2021年轮国际比较项目实

        施方案

      2.杭州调查队2021年轮ICP领导小组成员及联络员

        名单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办公室

202139

 

 

附件1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2021年轮国际比较项目实施方案

 

根据《国家统计局关于开展2021年轮国际比较项目调查的通知》(国统字〔202113号)和《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轮国际比较项目调查工作的通知》(国调办字〔202110号)要求,定于20213月起在杭州市开展以2021年为基期的国际比较项目(ICP)调查工作。为严格落实《中国2021年轮国际比较项目统计调查制度》(以下称《中国ICP制度》)和《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2021年轮国际比较项目实施方案》,结合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以下称杭州队)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遵循“高度重视、充分准备、以我为主、维护国家利益”的原则,落实国家统计局ICP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各项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实施调查工作,确保调查数据质量。以提高统计能力为目标,全力做好2021年轮ICP工作。

二、管理框架

2021年杭州市ICP调查由杭州队相关处室和萧山、余杭调查队相关科室具体承担。

为加强对2021年轮ICP调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按照总队要求,杭州队成立ICP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调查组织实施工作。

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如下:

  长:叶飞霞  党组书记、队长

副组长:冯显芝  一级调研员

  员:办公室(财务管理处)、住户调查处、生产价格调查处、消费价格调查处主要负责人和萧山调查队、余杭调查队消费价格调查分管领导。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ICP调查日常工作,与总队ICP领导小组办公室各成员单位对口沟通联系。ICP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冯显芝兼任,副主任葛荣海、严华英。办公室设在消费价格调查处。办公室成员单位:办公室(财务管理处)、住户调查处、生产价格调查处、消费价格调查处和萧山调查队、余杭调查队。

三、ICP工作内容

2021年轮ICP工作主要分三部分:一是组织部署,包括组建ICP相关机构,制定实施方案等;二是开展ICP各项调查,包括对ICP调查工作人员的培训指导,摸底确认代表规格品并组织价格采集、数据审核和评估等;三是开展ICP工作宣传和专题研究。

ICP调查项目包括居民消费价格、住房租金、机械设备价格、建筑品价格和政府职务报酬5项调查。除政府职务报酬调查由统计局组织实施外,其余4项均由调查队负责组织实施。

四、ICP工作计划和时间安排

(一)工作启动(3)。成立杭州队ICP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

(二)印发通知和实施方案(3月)。印发杭州队开展2021年轮国际比较项目调查工作的通知和杭州队2021年轮国际比较项目实施方案,部署ICP调查工作。

(三)组织实施及培训(2月至12月)。

2月,参加国家统计局2021年轮ICP启动和居民消费价格调查培训视频会;

3月,参加总队2021年轮ICP工作启动及居民消费价格调查培训班;启动居民消费价格调查,调查周期为20213月至20222月,调查频率为月报、季报、半年报;

4月,根据要求和需要参加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数据联审班;

6月,参加总队举办的ICP调查数据会审评估培训班;启动住房租金调查,调查时间为20216月、12月,调查频率为半年报;

7月,启动建筑品价格调查和机械设备价格调查,调查时间为20217月,调查频率为年报;

8月,参加全国机械设备价格、建筑品价格、住房租金数据联审班;

10月,参加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数据联审班;

12月,举办浙江ICP调查数据会审评估培训班。

(四)总结汇报(本轮ICP工作结束后)。ICP领导小组办公室总结工作开展情况,并向总队汇报。

五、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

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ICP调查数据的采集、审核和评估、上报工作。数据采集以统计调查数据为主,现有政府统计数据和行政记录为辅。针对居民消费品(如医药类)、机械设备、建筑品等调查中的一些专业性较强的规格品,可聘请相关专家进行培训或参考网络平台数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如下:

杭州队办公室(财务管理处):负责经费保障工作。

住户调查处:负责提供相关数据资料,包括人均消费支出数据和住房生活设施相关数据,用于拆分居民消费品基本分类支出和提供住房物量调查基础数据。

生产价格调查处:负责组织实施ICP机械设备价格调查、建筑品价格调查。

消费价格调查处:履行ICP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职责,牵头并协助萧山队、余杭队开展ICP相关项目代表规格品摸底确认工作,负责组织ICP居民消费价格调查和住房租金价格调查数据采集和数据审核上报工作。

萧山调查队、余杭调查队:配合杭州队开展本地ICP相关项目代表规格品摸底确认工作,负责开展本地ICP日常价格采集、数据审核上报等工作

 

 

 


附件2

杭州调查队2021年轮ICP领导小组成员及联络员名单

 

姓 名

   

   

 

手机号

 

叶飞霞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党组书记、队长

85257381

13757110880

副组长

冯显芝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一级调研员

85257398

13858042106

 

何艳秋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办公室(财务管理处)主任

85257389

13958100525

 

徐勇军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住户调查处处长

85257399

13777475154

 

严华英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生产价格调查处处长

85257429

13588007802

 

葛荣海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消费价格调查处处长

85257437

13819179023

 

俞佳佳

国家统计局萧山调查队

党组成员、纪检组长

83897030

13588363582

 

赵萧清

国家统计局余杭调查队

党组成员、副队长

86296591

13868080870

联络员

张宁涛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消费价格调查处二级调研员

85257417

15967109568

联络员

余泽翔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住户调查处二级主任科员

85257428

13567184168

联络员

王灵杰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消费价格调查处四级主任科员

85257421

13758597291

联络员

施俊鑫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生产价格调查处一级科员

85257410

15157222181

联络员

 

国家统计局萧山调查队

调查二科四级主任科员

83897101

13732263977

联络员

沈晓燕

国家统计局余杭调查队

办公室二级主任科员

86147710

15906684351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D座6-7楼 邮编:310026 电话:0571-8525738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