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文件通知
关于开展全市粮食产量调查监测数据质量及基层基础工作自查和互查的通知
日期:2021-03-23
各有关区、县(市)、钱塘新区调查队(统计局):

为加强粮食产量监测调查基层基础工作,提高调查数据质量,根据《2021年浙江省粮食产量调查监测数据质量及基层基础工作检查办法》,杭州调查队决定开展2021年各有关区、县(市)粮食产量监测调查数据质量及基层基础互查工作(以下简称区、县(市)互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互查内容

检查内容包括:样本网点管理;基层调查员培训;PDA调查数据安全性;工作保障情况;意向调查、面积调查、预产调查、非实测作物实产调查、实割实测的完整性、规范性与准确性。

二、时间安排

2021年区、县(市)互查工作共安排三次。第一次在秋冬播第二次面积调查结束(330日)后开展,截止上报时间为410日;第二次在夏粮预产调查结束后(510日)开展,截止上报时间为522日;第三次在秋粮面积调查结束后(820)开展,截止上报时间为830日。

三、组织实施

区、县(市)互查由杭州调查队组织,区、县(市)调查队(统计局)具体实施,目标是对粮食产量调查监测数据质量和基层基础工作进行评价。互查的区、县(市)、村、样方由杭州调查队统一随机抽取,原则上为每个区、县(市)抽取2个村,每个村抽取1个样方。

四、工作要求

各区、县(市)调查队(统计局)要加强组织领导,分管领导切实抓好自查、互查工作;检查要仔细查询相关资料,实地走访样方,认真填写检查记录表,及时指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并将检查结果及报告上报杭州调查队。

联系人:万明,联系电话:18758182826

附件:2021年浙江省粮食产量调查监测数据质量及基层基础

      工作检查办法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办公室

2021319




2021年浙江省粮食产量调查监测数据质量及基层基础工作检查办法

 

为加强浙江省粮食产量监测调查基层基础工作,核查调查数据的完整性、真实性和准确性,合理评估基础数据质量,进一步做好我省粮食产量调查监测等工作,制定本办法。

一、检查内容

检查内容包括:样本网点管理;基层调查员培训;意向调查、面积调查、预产调查、非实测作物实产调查、实割实测的完整性、规范性与准确性。具体包括:

(一)意向调查、预产调查及非实测作物实产调查。

包含:全年意向和秋冬播意向调查(30个国家县)、三季预产调查(30个国家县)、三季非实测作物实产调查的抽中村调查登记日志及填报的调查表;县级上报数据与调查员填报数据的一致性。

(二)面积调查。

1.PDA调查完整性。包括抽中样方地块基础数据填报是否完整;是否完成了全部自然地块的调查;地物照片拍摄是否完整等。

2.PDA调查准确性。包括地物名称填报是否准确;主次要地物调查面积、调查单位填报是否准确;地物照片命名是否规范等。

3.抽中样方农作物播种面积台账(农作物遥感测量和面积调查样本点地块调查打印表)。

(三)实割实测。

踏田估产等实割实测调查过程记录;农产量抽样调查放样实测作物卡片(A205);实割实测样本谷保存情况。

(四)PDA调查数据安全性。

是否使用专用设备对数据进行处理;是否按规定方式传输和存储等。

(五)样本网点管理及人员培训。

样本网点管理是否规范;是否按要求选配基层调查员;是否及时有效地组织基层调查员培训等。

(六)工作保障情况。

是否按照《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粮食产量调查监测工作的通知》(浙政办发[2018] 93号)的要求做好人、财、物等各项保障。

二、检查方法及时间安排

(一)自查。

各县(市、区)在秋冬播第二次面积调查、早稻面积调查、夏播面积调查结束并将结果上报后,对本地区面积调查PDA填报情况及前一季的意向调查、预产调查、非实测作物实产调查、实割实测等检查内容进行全面自查,根据自查结果形成自查报告上报市级调查队。

(二)县级互查。

各设区市调查队自行组织安排,由本市范围内各县(市、区)专业人员对其他县(市、区)部分样本村的面积调查PDA填报情况及前一季的意向调查、预产调查、非实测作物实产调查、实割实测等检查内容进行数据质量检查,填写检查记录表,将互相结果及报告上报市级调查队。

各设区市调查队将辖区内自查结果和互查结果汇总后形成检查报告分季报总队农业调查处。

(三)市级互查。

由各设区市调查队分管农业调查的队领导或农业处处长带队,相关业务人员两名(可以从辖区内的县级统计部门抽调),共三名人员组成检查小组,对其他设区市进行数据质量和基层基础工作检查,填写检查记录表,形成检查报告报总队农业调查处。此项工作在夏播面积调查结束后进行,具体时间及安排另行通知。

(四)省级抽查。

由总队农业调查处随机对各市县粮食产量监测调查数据质量和基层基础工作进行抽查。抽查与日常调研及市级互查同步进行。

三、组织实施

(一)组织实施。

省级抽查由总队农业调查处统一组织实施,目标是对全省及各设区市粮食产量调查监测数据质量和基层基础工作进行评价。

市级互查由总队农业调查处统一组织,由设区市调查队具体实施,目标是对各设区市粮食产量调查监测数据质量和基层基础工作进行评价。互查的县(市、区)、村、样方由总队农业调查处统一随机抽取,原则上为每个设区市抽取2个县(市、区),每个县抽取2个村,每个村抽取1个样方。

县级互查由各设区市调查队组织,目标是对辖区内各县级调查队(统计局)粮食产量调查监测数据质量和基层基础工作进行评价。互查的县(市、区)、村、样方由各设区市调查队统一随机抽取,原则上为每个县(市、区)抽取2个村,每个村抽取1个样方。

自查由各县级调查队(统计局)统一组织实施,目标是对本县(市、区)粮食产量调查监测数据质量和基层基础工作进行评价。

(二)检查结果上报。

1.上报时间。

县级自查、县级互查结果及报告,要求市队在当季面积调查结果上报后15日内提交。

市级互查结果及报告,要求检查完毕后5日内上报。

2.上报内容和形式。

1)数据质量及基层基础工作检查结果登记表,EXCEL上报;

2)数据质量及基层基础工作检查结果汇总表,各县一张,全市汇总一张,EXCEL上报;

3)抽中县和抽中村基础资料保存情况拍照上报;

4)检查报告。

四、工作要求

(一)各抽查组提前1天告知被抽查县(市、区)抽中的村及样方。

(二)对抽中样本村的抽中样方严格按照粮食产量监测调查方案对面积调查PDA填报情况进行检查。要求每个地块都走到,认真细致采集数据,确保数据真实、准确。

(三)检查工作必须由检查组人员自行完成,不得由被检查所在地人员代为进行。

(四)抽查人员要身体健康,能适应高温野外工作。必须有较强的责任心和业务能力,确保质量检查的客观、公正和准确。

(五)各地数据质量及基层基础工作自查和互查报告上报至总队“FTP/农业调查处/上报/数据质量检查”文件夹。

五、附表

1.数据质量及基层基础工作检查结果登记表

2.数据质量及基层基础工作检查结果汇总表
附表1

 

       数据质量及基层基础工作检查登记表(样方)

样本村名称:                      样本村代码:                       样方编号:

调查季:   秋冬播第二次面积调查      早稻面积调查      夏播面积调查

地块编号

地物名称

地物代码

地物面积(亩)

错误类型

原始错误记录

备注

说 明

 

 

 

 

 

 

 

  一、本表只记录填报错误的地块。

  二、地块编号、地物名称、地物代码、地物面积填写正确信息;原始错误记录填写原始错误信息,有多种错误的每种错误填一行。

  三、错误类型按下列分类填写数字代码:

1.粮食作物漏填

2.其他农作物漏填

3.其他非农作物地物漏填

4.粮食作物名称错填

5.粮食作物面积错填

6.粮食作物计量单位错填

7.其他农作物错填

8.其他非农作物地物错填

9.其他错误(请注明)

 

 

 

 

 

 

 

 

 

 

 

 

 

 

 

 

 

 

 

 

 

 

 

 

 

 

 

 

 

 

 

 

 

 

 

 

 

 

 

 

 

 

 

 

 

 

 

 

 

 

 

 

 

 

 

 

 

 

 

 

 

 

 

 

 

 

 

 

 

 

 

 

 

 

 

 

 

 

 

 

 

 

 

 

 

 

 

 

 

 

 

检查人员:                       记录人员:                          检查日期:

数据质量及基层基础工作检查登记表(村)

 

样本村名称:                             样本村代码:

调查季:   □秋冬播第二次面积调查      □早稻面积调查      □夏播面积调查

项目

检查内容

完整性

12否)

规范性

12否)

错误笔数

备注

(简单描述错误)

意向调查

登记日志

 

 

——

 

纸质填报表与最终上报EXCEL数据的一致性

 

 

 

 

预产调查

登记日志

 

 

——

 

纸质填报表与最终上报EXCEL数据的一致性

 

 

 

 

非实测作物实产调查

登记日志

 

 

——

 

纸质填报表与最终上报EXCEL数据的一致性

 

 

 

 

面积调查

农作物播种面积台账(样方自然地块调查打印表)

 

 

——

 

实割实测

实割实测样本谷保存

 

 

——

 

数据安全性

传输和存储方式

 

 

——

 

其他

检查中出现的其他问题(请注明)

 

 

——

 

检查人员:                          记录人员:                    检查日期:

 

 

附表2

数据质量及基层基础工作检查结果汇总表

市(县)代码:                   市(县)名称:                   

调查季:   秋冬播第二次面积调查      早稻面积调查      夏播面积调查

项目

单位

总量

漏填/漏拍数

错填/错拍数

备注

样方地块

数量

 

 

 

 

面积

 

 

 

 

其中:样方农作物地块

数量

 

 

 

 

面积

 

 

 

 

其中:样方粮食作物地块

数量

 

 

 

 

面积

 

 

 

 

地物照片出错

 

 

 

 

意向调查:纸质报表与上报数据不一致的笔数

 

 

 

 

预产调查:纸质报表与上报数据不一致的笔数

 

 

 

 

非实测作物实产调查:纸质报表与上报数据不一致的笔数

 

 

 

 

登记日志有问题的村数

 

——

——

 

实割实测有问题的村数

 

——

——

 

数据安全性有问题的村数

 

——

——

 

资料存档不完整、不规范的村数

 

——

——

 

出现其他问题的村数

 

——

——

 

人、财、物保障有问题的县

 

            组长:               检查员:               记录员:              检查时间: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D座6-7楼 邮编:310026 电话:0571-8525738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