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文件通知
关于印发《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01-04
队机关各部门、各党支部: 

  根据中共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党组《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工作方案》已于20211223队党组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党组 

20211223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根据国家统计局党组和总队党组、省市委的统一部署,结合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全队干部职工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全会精神为指导和遵循,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二、工作安排 

  (一)开展“六学联动”促学习。 

  坚持理论学习通过领导干部示范学、专题培训集中学、主题党日专题学、红色基地现场学、青年党员深化学、结对组织联动学联动推进,全面深入学习六中全会精神,确保各类群体学习全覆盖,推动六中全会精神学深悟透、入脑入心。 

  1.领导干部示范学。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队党组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带头学习六中全会公报及有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工作,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组织队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以专题学习会交流研讨的形式开展集中学习。1112日召开队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六中全会精神。1117日队党组书记参加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1130日至121日队机关党委书记参加市直机关党工委组织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骨干培训班。(机关党委、办公室牵头) 

  2.专题培训集中学。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培训班、读书班、学习班,集中一段时间对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全员培训,分期分批对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培训,并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各类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推动党员、干部全面准确掌握全会精神。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举办的专题辅导培训。参加市直机关党工委组织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专题学习培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利用“学习强国”、“西湖先锋”、国家统计网络培训平台等,开展学习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开展自学,既学好六中全会精神内容,又学好党史学习教育指定教材等。(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处牵头) 

  3.主题党日专题学。各支部将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主题党日的核心内容,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决议》等重要文献,聆听主题宣讲,撰写学习笔记,交流学习体会。(机关党委、各支部) 

  4.红色基地现场学。围绕“学百年党史,寻红色根脉”,探寻中国共产党在杭州的百年奋斗丰富历程,组织党员干部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现场学习基地及各类红色遗址遗迹,深刻领悟百年大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机关党委、各支部) 

  5.青年党员深化学。将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与开展红色团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交流会、观看红色影片专题片等活动结合起来,提高青年党员干部群体学习实效。组织青年党员干部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教育引导广大统计青年勇担使命、锐意创新,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光彩。组织青年党员干部线上线下认真学习六中全会精神,系统学讲话、强信念、跟党走。(机关党委、青年理论学习小组) 

  6.结对组织联动学。各党支部与结对基层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开展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活动,进行座谈交流,畅谈学习体会。把六中全会精神内容学习与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和党员常态化参与志愿服务结合起来。(机关党委、各支部) 

  (二)开展“六讲六做”促宣讲。 

  以“六讲六做”为主题,通过领导干部领头讲、支部书记带动讲、处室领导结合讲、青年党员主动讲、结对支部宣传讲、线上线下融合讲等组织开展宣讲活动。讲好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做红色根脉的坚定守护者;讲好新时代的辉煌成就特别是“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做“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讲好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做新时代“重要窗口”的优秀建设者;讲好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做人民至上的不懈奋斗者;讲好总书记在浙江、杭州的故事,做“八八战略”的忠实践行者;讲好总书记赋予浙江、杭州的重大历史使命,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城市范例的先行探路者。 

  1.领导干部领头讲。队党组书记、队机关党委书记开展全会精神的主题辅导和宣讲。    

  2.支部书记带动讲。各支部书记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支部联动等党建活动,在支部内完成一次全会精神的宣讲。(各支部) 

  3.处室领导结合讲。处室负责人结合本处室工作,在本处室完成一次全会精神的宣讲。(各部门) 

  4.青年党员主动讲。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要以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为抓手,围绕六中全会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进行研究、阐释、解读,以“百年青春心向党矢志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开展青年干部大讨论活动,积极主动开展宣讲。(机关党委、团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 

  5.结对支部宣传讲。结合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和党员常态化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各支部与结对基层党组织开展一次全会精神的宣讲。(各支部) 

  6.线上线下融合讲。发挥队内外网、杭州调查发布等统计宣传平台作用,积极反映杭州调查队中心组学习、集中研讨、基层宣讲、特色活动等各类学习宣传工作开展情况,积极反映党员干部对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的思想认识和学习成果,营造浓厚学习宣传氛围。(机关党委、综合处、各支部) 

  (三)开展“五查五促”重实践。 

  全队党员干部群众要大力弘扬和自觉践行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自觉对照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实践活动要求,深入查找问题,促进整改提升,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实践活动不断走深走实、落地见效、形成长效。 

  1.查“办实事”情况,促实事办实。队机关各部门、各支部根据杭州调查队“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完成情况开展自查,逐条对照完成进度,促进实事办实。(各部门、各支部) 

  2.查“解难题”情况,促为企服务。结合调查工作实际,深入调查对象、调查企业一线,排摸实际情况,掌握存在问题,查找为企业排忧解难办法,提升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方法,进一步提升统计调查服务新水平。(综合处、生产价格调查处、企业调查处) 

  3.查“严守法”情况,促数据质量。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及统计法律法规,加强统计法治宣传和执法监督方式,持续推进统计调查信用建设,为杭州统计调查工作开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各相关部门) 

  4.查“抓落实”情况,促工作规范。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明确责任,统筹做好年末岁尾各项任务,促进各项工作规范有序,推动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各部门) 

  5.查“共富裕”情况,促开好新局。充分发挥调查队“国调智库”和“轻骑兵”优势,全面分析《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行动计划(2021-2025年)》指标目标,积极探索中等收入群体比重等相关数据的测算及预测,全面监测全市在共同富裕方面相关指标的进度,持续加大共同富裕相关专题调研力度,积极为党政领导决策提供优质服务。(各相关部门) 

  三、相关要求 

  (一)压实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对分管部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加强指导,各支部书记、各部门负责人要切实履行职责,亲自抓、带头学,加强统筹协调,狠抓推进落实,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坚持全员覆盖,突出领导干部这一关键群体,加强对处级领导干部的学习宣传。结合考核评价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统筹工作力量,形成一级抓一级、合力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督促指导。队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要及时了解掌握各支部开展专题学习、专题研讨的进展情况和实际效果,了解掌握党员干部特别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学习收获,了解掌握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努力办实事、开新局情况,及时、有效、精准做好指导督促工作,统筹谋划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机关党委要加强对各党支部的监督指导检查,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纳入政治理论学习、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等的重要内容,层层抓好落实。 

  (三)注重统筹谋划。各部门、各党支部要紧密结合本部门、本支部职责任务,结合党员、干部思想和工作实际,精心安排学习宣传的内容形式,力戒形式主义。要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任务,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实际工作成效,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四)严把方向导向。严明政治纪律、宣传纪律,把准政治方向、把牢舆论导向,把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作为重中之重,贯穿学习宣传工作全过程。严格按照中央精神全面准确开展学习宣传,确保传达学习、阐述宣传不跑偏、不走样。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本单位、本支部宣传舆论阵地的管理,决不给错误思想言论提供传播渠道。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D座6-7楼 邮编:310026 电话:0571-8525738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