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文件通知
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和数据安全防护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9-28
队机关各部门:

进一步加强全队网络和数据安全防护能力,切实做好网络和数据安全防范值守工作,确保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根据国家统计局及浙江总队相关工作要求,对做好网络和数据安全防护工作作如下通知。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践行网


络安全和数据安全高标准、高质量防护要求,做好网络和数据安全防护工作

二、主要任务

(一)全面加强安防举措。一是做好联网信息化资产梳理,根据工作需要,敏感时期仅保留工作所需终端用于联网,切断闲置设备的联网权限,降低网络暴露风险;二是对“三高一弱”进行常态化加固,利用奇安信天擎、360卫士等安全防护软件加固终端安全防护能力,修复高危漏洞,检测弱口令,降低安全隐患;三是在边界防火墙、流量分析设备中加固安全策略,按照权限最小化原则,切断高危端口,关闭不必要的端口和服务,守好网络安全防护的总大门。

(二)培养安全使用习惯。一是做到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严禁涉密、敏感文件及内容在非涉密计算机上处理,存放有敏感数据资料的计算机需妥善保管;二是做到安全上网,浏览互联网时不随意点击来历不明的网页、邮件、跳转链接,不随意下载和安装来历不明的程序包,不随意浏览与工作无关的互联网内容;三是做好移动存储介质安全使用,严禁将涉密、敏感资料及数据存放于普通移动介质,严禁随意将存放工作资料的移动存储介质带离工作区域;四是做好终端和应用系统口令整改,严禁空口令,严格按要求设置符合密码复杂度要求的强口令登录终端和应用系统。

(三)协同做好安全值守。一是下班前需及时关闭计算机及切断电源,节假日期间到岗值班人员协助做好各部门办公室物理安全守护;二是网络和信息化工作人员做好远程网络安全监测和守护,及时处置网络安全事件;三是与总队信息技术应用处、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主管机构保持密切沟通,时转发相关工作要求,及时做好上级反馈的网络安全事件处置;四是全体干部职工做好舆论安全值守,严禁复制、存储、转发、传播敏感信息,不信谣不传谣,发现网络安全事件第一时间报告。

组织领导

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负责统筹领导;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具体贯彻落实领导小组提出的总体要求,制定实施细则,指派具体人员开展工作;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对部门网络和数据安全负责,各部门信息化联络员根据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要求,协助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做好部门网络和数据安全相关防护和保障工作;队信息技术学习研究小组成员负责研究并提出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强化防护成效的意见建议。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办公室

20229月28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D座6-7楼 邮编:310026 电话:0571-8525738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