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动态要情>>工作动态
金华队扎实开展粮食产量调查监测检查工作
日期:2021-04-29作者:朱晓亮

  为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和数据质量,按照总队《2021年浙江省粮食产量调查监测数据质量及基层基础工作检查办法》,金华队组织县级统计局(调查队)开展粮食产量调查监测检查工作,不断推动调查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组织学习,思想认识再提高。4月初,召开粮食产量调查监测季度例会,组织县级业务人员认真学习总队《2021年浙江省粮食产量调查监测数据质量及基层基础工作检查办法》和《金华市农业调查工作评价办法》,进一步明确省、市狠抓基层基础和数据质量的常态化工作举措,增强各地数据质量和规范调查意识,提高基层检查指导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高质量开展数据质量检查奠定良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精心部署,检查工作再细化。根据县级上报数据质量情况,精心挑选县级自查和市队抽查村名单,扎实开展数据质量检查工作,提高检查的针对性,确保检查工作出成效。下发《第二次秋冬播面积调查数据质量检查通知》,在总队检查办法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检查内容和要求,要求每个县完成2个抽中村各1个样方的实地检查。对标对表检查调查资料是否完整归档,并上报自查报告,详细报告检查发现的问题及采取措施。 

  三是高度重视,实地检查严落实。在金华队充分准备和严格部署下,县级统计机构高度重视检查工作,部分县级统计局(调查队)分管领导亲自参与,实地走访样本村样方进行检查指导,详细登记检查情况,找实找准调查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针对性举措。金华队分管领导亲自带队对东阳市和婺城区粮食产量调查工作进行检查指导,检查基础资料保存和调查工作情况,并与两地主要领导进行座谈,提出建设性意见,促进基层调查工作取得实效。 

  四是总结反馈,补齐短板促提升。根据各地数据质量检查登记表和自查报告,结合实地抽查情况,形成全市数据质量检查报告,反馈给县级统计局(调查队)。对未走近填报、找不准地块、小面积作物漏登、作物分类不精准等问题,要求各地强化辅助调查员管理,提高数据质量意识,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指导,切实执行好县、乡业务人员陪同调查机制,不断提升基层调查业务能力和规范化水平。 

    

  国家统计局金华调查队 地址:金华市丹溪路1388号财富大厦22楼
邮编:321017 电话:0579-82139868 传真:0579-82139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