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动态要情>>工作动态
金华队“四到位”开展畜牧业调查基础工作及数据质量检查
日期:2021-09-18作者:徐灵珺

  为进一步规范畜禽监测调查基础工作,提升源头数据质量,金华队“四到位”开展畜牧业调查基础工作及数据质量检查,全力夯实畜牧业调查基础。 

  一、部署到位。充分认识数据质量检查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真组织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对照总队业务工作规范与数据质量审核评估办法,梳理畜牧调查统计工作流程与数据质量风险点,制定并下发《2021年金华畜牧业统计调查数据质量和基层基础工作检查办法》《关于开展粮食与畜牧业统计调查数据质量和基层基础工作检查的通知》,为扎实开展数据质量检查奠定基础。 

  二、自查到位。按照总队数据质量检查工作要求,对照《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畜牧业统计调查业务工作规范》《浙江畜牧业统计调查质量控制及数据评估办法》等制度开展自查。检查内容涵盖调查制度执行、样本网点管理、数据采集操作流程规范化、数据审核评估上报、基础台账规范建设等,认真深入畜禽养殖场(户),现场复核上报质量,自查自纠台账、记录本和报表填报中出现的错误,确保上报数据真实、准确。 

  三、互查到位。在县(市、区)自查的基础上,组织县(市、区)进行交叉检查。交叉检查主要关注台账、记录本登记规范和登记数据实地复核情况,一方面重点核查乡镇台账、村台账和大户生产情况记录本的一致性,另一方面实地走访养殖场(户),了解生产经营实情与检查记录本、台账的登记质量。 

  四、整改到位。一方面在自查互查时注重立行立改,现场纠正差错和辅导养殖场(户)正确填报数据。要求县级统计机构深入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等,提高思想认识,在强化业务水平的基础上,扎实做好各项整改。另一方面认真梳理和总结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工作亮点,以书面形式反馈各县(市、区),要求将问题整改到位,学习借鉴其他地区的优秀工作经验,举一反三,切实提高畜牧业调查统计工作水平。 

  国家统计局金华调查队 地址:金华市丹溪路1388号财富大厦22楼
邮编:321017 电话:0579-82139868 传真:0579-82139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