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动态要情>>工作动态
金华队三个“增强”着力做好双节期间CPI价格监测工作
日期:2021-09-28作者:程笑

  为准确掌握市区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居民消费价格变动情况,客观真实准确反映市场价格走势,金华队紧盯一线,统筹部署,紧抓数据质量、强化数据监测,全力护航双节期间CPI调查工作。 

  一是增强工作的系统性,牢牢掌握工作方向。中秋假期920日、国庆假期105日恰逢采价日,金华队着重强调节假日价格监测工作的重要性,强化双节期间采价工作的统一部署,明确责任分工,把责任细化到人。加强对采价员在落实调查制度、上报规范性和数据质量等方面的监督,严明采价纪律,系统性部署节假日期间的采价工作,保证“三定一直”制度执行到位。针对近期部分省份疫情零星散发的情况,要求采价员出门采价时做好防护工作,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区域。 

  二是增强数据的精准性,全面夯实数据质量。以抓源头数据质量为核心,严格执行采价工作流程,要求采价员在价格采集后仔细校对并及时上报,对于价格变动较大的规格品要进一步核实并上报说明。严格做好对调查网点、规格品和采价设备的管理,突出采价重点,明晰采价流程,从执行规范上定规矩,从执行力度上下功夫,抓好每个环节。严格按照“即报即审”原则,进一步做好数据审核处理工作,利用CPI数据采集管理系统对数据的完整性和正确性进行审核,确保价格采集的上报精确度,切实保证数据质量。 

  三是增强监测的针对性,着力提升监测水平。加强节日期间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粮油、鲜菜鲜果、肉、蛋等生活必需品及餐饮、住宿、景点门票的重点监测。及时关注价格波动异常情况,对于节日期间价格变动较快的商品及时沟通核实。同时结合往年节假日价格涨幅情况,第一时间进行横纵向对比,分析掌握商品价格变动情况,研究价格变动规律。深入挖掘价格数据变动情况,针对具有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进一步做好价格变动监测,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客观反映市场变化。 

  国家统计局金华调查队 地址:金华市丹溪路1388号财富大厦22楼
邮编:321017 电话:0579-82139868 传真:0579-82139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