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动态要情>>工作动态
金华队“弹好三音”持续提升采购经理调查数据质量
日期:2021-10-21作者:韩娇

  为切实提高采购经理调查数据质量,充分发挥采购经理指数对宏观经济的监测预警作用,金华队从明确重点、保持连贯、协同推进三方面精准发力,助推采购经理调查工作提质增效。 

  一、弹好“重音”,确保自查核查有重点。数据质量检查需要明确工作重点,标识工作“重音”。金华队在收到总队统计数据质量核查抽查通知后,迅速组织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向县级统计部门下发《金华市采购经理调查数据质量自查核查工作方案》,明确检查范围、检查途径、组织方式及主要内容等,为数据质量检查明方向、圈重点,确保企业、机构自查全面覆盖,企业现场核查有主次。本轮检查重点关注国家级样本、部分省级样本和月报需多次催报、年内人员有更动的企业。通过自查入心,核查动真,切实发挥以检查促业务提升的功能。 

  二、弹好“连音”,注重自查核查连贯性。严格做到检查标准不降低、工作要求不放松,推进数据质量检查久久为功,持续连贯。除了加强市区企业管理外,还要求县市统计机构及时开展自查核查并撰写核查报告,认真梳理核查企业存在的问题,为持续提高数据质量提供坚实基础。为兼顾核查范围和力度,根据县市样本量合理设置抽查比例,如样本量低于10家的县市需实地核查5家企业,样本数量高于40家的县市(永康、义乌、东阳)需实地核查至少10家企业,配合日常调研走访等举措,确保1-2年内调查企业现场核查全覆盖。 

  三、弹好“跳音”,注重核查自查协调性。联合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对同一企业集中开展现场检查,协同夯实数据质量,采购经理调查方面主要核查企业台账设立、填写情况,月报生产、订单和行业指数的匹配情况以及定报填报数据与凭证数据的相符情况,通过集中检查,提高调查对象依法统计的意识。此外,根据执法检查结果,对上年数据质量存在问题的企业进行回头看,检验数据质量整改效果,为针对性开展企业培训提供微观依据。同时结合主题调研对企业数据质量进行核查,通过最大化利用入企机会,缩短现场核查企业数据质量的周期。 

  国家统计局金华调查队 地址:金华市丹溪路1388号财富大厦22楼
邮编:321017 电话:0579-82139868 传真:0579-82139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