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动态要情>>工作动态
金华队“点面结合”夯实CPI调查基础
日期:2023-03-15作者:

  为进一步提升居民消费价格调查水平,金华队从提升采价员调查水平、夯实调查数据质量和充分发挥统计轻骑兵作用三方面着手,点面结合夯实CPI工作基础,力促消价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紧抓基本点,不断提升采价员调查水平。一是加强方法制度学习。根据《2023年流通和消费价格统计报表制度》《CPI采价操作100问》,结合工作实际梳理采价工作中的常见问题和易错点,定期召开采价员培训会议开展集中学习,不断提升采价员专业水平。二是充分利用现代化通讯技术实时指导采价员采价工作。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进行一对一远程培训,随时随地对采价过程中出现的特殊情况、突发问题中的相关知识点进行针对性指导,提高培训效果。三是完善采价员考核制度。设置《CPI调查员考核评分表》,从采价工作规范性、数据上报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台账设置、数据质量抽查情况等方面进行考核,定期反馈考核情况,年底根据综合考评情况评选“工作标兵”和“优秀采价员”,发放考核奖金,有效提升采价员工作内生动力。

  二、把握关键点,层层把关夯实调查数据质量。一是加强全采价流程监测审查。每个采价日由专业人员在CPI数据采集管理系统对价格采集情况进行实时跟踪,对漏采情况及时在微信工作群实时提醒,对有明显数据差异的及时联系采价员进行核实,确保采价流程规范有效。二是加强数据审核。强化规格品环比、同比价格变动情况的审核,逐条逐笔核对上报数据,对比同一规格品不同采价点和不同采价期之间价格,加强鲜活食品价格监测,确保采集数据真实反映金华市区消费市场价格走势。三是加强数据评估。积极与相关部门及采价网点联络人沟通协作,及时了解消费市场价格信息,把握价格走势,落实专业人员、处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三级审核制度,确保数据准确可靠。

  三、拓宽服务面,充分发挥统计轻骑兵作用。一是每月通过“金华调查”微信公众号、队外网等渠道及时发布和解读CPI总指数和各分类指数,让社会大众及时了解物价变化情况。二是聚焦“菜篮子”、“米袋子”、教育、医疗等重要民生领域价格监测,增强对苗头性、突发性问题的敏感性,做好价格信息、分析撰写,提高准确性和预见性。三是加强部门间的合作交流,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交流,及时了解政策性定价、重要民生商品的储备情况等,积极撰写调研报告,进一步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国家统计局金华调查队 地址:金华市丹溪路1388号财富大厦22楼
邮编:321017 电话:0579-82139868 传真:0579-82139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