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动态要情>>工作动态
金华队“五因工作法”促进住户调查工作提质增效
日期:2023-04-07作者:

  2023年是新一轮住户样本运行的第一年,为夯实住户调查基层基础工作,提高源头数据质量,金华队探索“五因工作法”,促进住户调查工作提质增效。 

  一、因法严数,提高调查规范性。一是提高法治意识。通过统计法治宣传活动、统计法治知识培训等形式,加强《统计法》等法律法规教育,切实提高住户业务人员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意识,增强依法统计的敬畏心和责任心,坚持依法依规开展住户调查。二是明确制度规范。以《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方案》《住户调查实施过程数据质量管理工作规范》《调查员手册》等为基础,明确各级专业人员工作要求,规范住户调查行为,增强调查工作的规范性,让调查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二、因势利导,提升记账质量。一是强化电子记账规范。根据《电子记账工作规范》要求,梳理市县专业人员、辅助调查员三级管理人员的工作职责,明确开户、记账、监管、编码、审核等工作流程,不断提高电子记账规范化水平。二是做好电子记账实时监管。根据记账户账页数据实时传输的特点,结合《电子记账监管细则》要求,通过平台监管、自定义重点监管、辅助性外部监管等,切实提高源头数据质量。 

  三、因材施教,强化服务指导。一是加强业务培训。通过集中培训和到点培训,对e调查、e记账、e管理小程序等调查软件的使用进行培训,对台账登记管理、平台审核等业务方面进行指导,确保辅助调查员能够准确掌握住户调查业务知识。二是加强访户指导。根据记账情况,筛选收支异常户、记账笔数较少且连续多天未记账户作为重点核查户,通过到户走访,指导帮助记账户快速提升电子记账操作技巧和记账项目分类,提高记账数据的准确性。 

  四、因难见巧,细化分类审核。一是完善审核制度。在推广“日审周清月结”审核制度的基础上,建立账页核实模板、房贷归还审核模板、教育支出核实模板等,对重点收支项进行分类审核,并建立问题反馈清单,进行审核反馈。二是编写审核思维导图。对日常工作和审核的各类问题进行分类归纳,梳理出日常工作流程、审核要点,制定日常审核思维导图,分解细化审核内容,提高专业人员审核效能。 

  五、因地制宜,研判增收形势通过走访、调研等形式,了解各县特色产业的发展情况,全面收集城乡居民就业和务工形势、惠民利民政策,评估预判相关产业和行业的经济发展走势,认真研究影响居民增收的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做好居民收支数据的客观研判和评估分析,确保数据真实反映城乡居民的收支水平。 

  国家统计局金华调查队 地址:金华市丹溪路1388号财富大厦22楼
邮编:321017 电话:0579-82139868 传真:0579-82139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