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信息分析>>调查分析
“十三五”时期金华市工业生产者价格运行情况分析
日期:2021-04-21作者:陈东

  “十三五”时期金华市工业生产者价格运行情况分析 

  “十三五”时期,全市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围绕打造增长极、共建都市区、当好答卷人工作总要求,奋力谱写八八战略金华新篇章,聚力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成果显著。作为判断经济走向的先行指标,“十三五”时期金华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走势随着工业经济发展变化,经历了止跌企稳——快速上涨——回落下调三个阶段,五年累计上涨5.0%,整体稳中有升,趋势向好。 

  一、十三五时期全市工业生产者价格运行情况 

  (一)PPIIPI累计上涨,“剪刀差”扩大 

  “十三五”时期,金华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累计上涨5.0%,购进价格指数(IPI)累计上涨12.0%,扭转了“十二五”时期下降态势(-5.5%-12.4%)。IPI累计涨幅高于PPI7个百分点,购销剪刀差有所扩大。其中,PPI各年涨幅分别为-2.0%4.4%2.3%-0.7%-0.4%,高低最大差值为6.4个百分点;IPI各年涨幅分别为-2.8%11.1%3.7%-2.1%-1.8%,高低最大差值为13.9个百分点。 

  1 “十三五”时期金华PPIIPI走势 

   

  (二)十三五时期全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月度同比走势分为三个阶段。 

  1.止跌企稳阶段(20161-201610月) 

  2016年,面临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中央坚定推行“三去一补一降”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增长呈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迹象,市场供求关系趋于改善。同时经历了近5年的下行周期后,大宗商品价格在2016年进入景气周期,石油、煤炭、铁矿石、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了大幅上涨走势。受此影响,出厂价格从20161月份的95.7逐步回升至20169月份的99.4,月度同比降幅明显缩小,回升势头强劲。 

  2.快速上涨阶段(201611-201812月) 

  201611月开始PPI结束了20122月份以来连续57个月同比下降的局面。 2017年在世界经济整体回暖,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煤炭、钢铁、水泥等行业领域去产能工作稳步推进,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震荡上行等影响下,市场价格加速回升,带动工业生产者价格回暖。2018年以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效果继续显现,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伴随着全球贸易摩擦不断,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总体呈现先涨后跌的走势。2017-2018年出厂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4%2.3%,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1.1%3.7% 

  3.回落下调阶段(20191-202012月) 

  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疲软、国内外市场需求趋紧等因素影响,从20191月开始,全市工业生产者价格由升转降,呈低位运行态势,当年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7%,较上年下降3个百分点;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1%,较上年下降5.8个百分点。 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原油价格低位运行和工业经济低开好转等因素影响,工业生产者价格呈现区间震荡态势,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4%,购进价格同比下降1.8% 

  (三)近六成大类行业产品价格上涨,十大工业行业产品价格六升四降 

  十三五时期,全市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的32个大类行业1814跌,上涨面为56.3%。上涨大类中,农副食品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价格涨幅较高,分别为78.4%43.1%38.2%27.9%。价格下降大类中,燃气生产和供应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纺织服装、服饰业跌幅较高,分别为31.8%22.1%8.5%7.5% 

  全市十大重点行业出厂价格走势呈现六升四降格局。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和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涨幅排前三;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降幅最大。 

  1十三五期间十大重点行业出厂价格同比指数 

  

项目名称

2016

2017

2018

2019

2020

累计涨跌百分点

农副食品加工业

104.0

116.2

102.5

142.5

 99.9

 78.4

纺织业

100.3

 99.5

100.9

 95.2

 99.0

 -7.0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103.0

121.3

115.9

 99.1

100.9

 43.1

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115.6

111.8

 95.8

 99.4

112.0

 23.0

金属制品业

103.6

106.2

102.4

100.4

 99.3

 10.4

通用设备制造业

100.6

101.8

101.2

100.8

 99.1

  2.2

汽车制造业

100.5

100.1

 99.2

102.0

 99.9

  0.6

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

107.7

102.3

 96.9

 99.8

 98.6

  2.2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94.8

 99.5

 88.2

 95.6

 97.8

-22.1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99.3

 98.7

 97.9

101.6

 99.1

 -4.0

  (四)九大类原材料购进价格五涨四跌 

   十三五期间,全市九大类原材料购进价格累计八涨一跌,其中农副产品类、建筑材料及非金属类、黑色金属材料类、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其它工业原材料及半成品类、木材及纸浆类、化工原料类、燃料、动力类价格上涨,涨幅分别为49.8%41.7%26.3%21.3%8.2%4.2%3.1%3.0%;纺织原料类价格累计下降3.5% 

  二、“十三五时期全市工业生产者价格运行特征 

  (一)生产资料出厂价格涨幅大于生活资料 

  “十三五”时期,全市生产资料出厂价格累计上涨6.7%,生活资料出厂价格累计上涨1.1%,两者相差5.6个百分点。生产资料价格“一涨两跌”,其中加工价格累计上涨10.2%,原材料和采掘价格累计分别下跌2.4%6.9%;生活资料价格“两涨两跌”,其中食品和一般日用品价格累计分别上涨30.2%0.1%,衣着和耐用消费品价格累计分别下跌7.4%1.0% 

  (二)工业生产者价格涨跌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十三五期间,全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走势与全省基本保持一致,但较全省涨跌起伏更大。PPI指数同比累计涨幅5.0%,较全省累计涨幅高3.8个百分点;IPI累计涨幅12.0%,较全省累计涨幅高7.1个百分点。反映出金华市工业生产者价格总体变化与全省趋势一致,但工业结构和深加工程度较全省有一定差距,抵御价格波动的能力相对较弱,因此价格波动幅度较大。 

  (三)购进价格涨跌幅度明显大于出厂价格 

  “十三五”时期,全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累计上涨幅度低于购进价格7个百分点。分年度来看,购进价格变动幅度均大于出厂价格,其中2016年、2019年、2020IPIPPI均呈下降走势,IPI分别低于PPI 0.81.41.4个百分点,呈“低进高出”格局;而2017-2018IPIPPI则呈上涨走势,IPI分别高于PPI6.71.6个百分点,呈“高进低出”格局。这种两极分化现象,既表明工业企业出厂价格上涨有限,成本压力难以从出厂环节得到“释放”,也反映出原材料价格对国内外市场变化更为敏感,上涨较快。 

  三、影响工业生产者价格变动的主要因素 

  (一)工业经济增长是内生动力 

  十三五以来,金华市深入实施工业强市”“实业兴市战略,大力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在创新体系建设、产业集群培育、产业数字化转型、园区整合提升、绿色集约等方面成效显著,全市工业经济综合实力稳步提升。2016-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5.1%6.5%7.1%6.6%2.4%,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与工业增加值增速走势基本同步。2016年工业增加值增速扩大,PPI降幅逐渐收窄;2017-2018年工业增加值增速保持高位运行,PPI呈现快速上涨;2019年开始工业增加值增速逐渐回落,特别是2020年受疫情影响达到低点,PPI也因此由升转降,震荡徘徊。 

  (二)大宗商品价格重要外部因素 

  随着全球一体化程度不断提升,国际大宗商品特别是石油、煤炭、铁矿石、有色金属等价格波动牵引着国内相关上下游行业的产品价格。2016年原油、煤炭价格大幅上涨,铁矿石、锌、锡、螺纹钢等黑色系金属整体涨幅均超过50%,受此影响,金华市相关行业及产品的出厂和购进价格在年内均有大幅回升。大宗商品价格涨势一直延续到201810月,受全球贸易摩擦影响,BPI指数转入下跌通道,金华市工业生产者价格也从18年末转入下行通道,经历长达两年的低位徘徊期。 

  (三)政策因素助推重点工业品和原材料上涨 

  十三五以来中央强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钢铁、煤炭等重点行业的去库存、去产能、去杠杆叠加对化工、造纸等行业的环保督查加剧了经济增长下的原材料供给短缺,形成上游产品供给不足,推动了工业生产者价格的上涨。2019年受非洲猪瘟疫情持续性影响,导致猪肉价格不断震荡上行,年底国家相继出台系列保障猪肉供应政策,放开储备冷冻肉、国外进口肉,从而带动猪肉价格整体回落。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省发改委相继出台相应政策降低企业用气用水用电价格,拉动工业生产者价格下行。 

  (四)疫情冲击下部分企业出厂价格下跌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多重影响,2020年全球主要经济体出现衰退,国内市场供需关系虽逐步改善,但市场需求还未完全恢复,行业供求不平衡问题比较突出,部分企业为了稳订单、保客户,不得不降低产品价格。受此影响,2020年金华工业生产者价格呈下行走势,32个工业行业大类产品出厂价格 11120,下降面为62.5%,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4%,购进价格同比下降1.8% 

  四、政策建议 

  (一)产业结构升级,促进双循环发展 

  加快产业结构升级,进一步提升金华制造业产业集群的集聚优势,培育完善产业链上下游,提升供应链的协作效能。面对全球经济带来的外贸冲击,建议引导企业加快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充分挖掘内需,积极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实现企业发展良性运转。 

  (二)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市场要素保障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更好的融资环境、用工环境、政策环境,持续推动企业降本减负,进一步降低企业用工、用能、物流、融资等各类成本,努力打造企业成本洼地。加强大宗商品价格监测和调控工作,保障基础生产资料和能源市场供需平衡,切实推进工业领域风险防范化解,推动企业平稳有序高质量发展。 

  (三)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增强科技创新能力 

  引导企业积极适应形势和政策环境,探索生产效益提升的有效方式。加强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通过政策、资金、人才等多渠道加快技改升级,实施传统产业提升升级,鼓励优势企业向高端延伸。加大项目招商、人才引进力度,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增长动能、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国家统计局金华调查队 地址:金华市丹溪路1388号财富大厦22楼
邮编:321017 电话:0579-82139868 传真:0579-82139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