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信息分析>>调查分析
一季度金华市区房地产价格变动情况分析
日期:2021-04-21作者:孟旭阳

  2021年一季度,金华市区房地产市场整体呈现升温态势,去化速度明显加快,去化周期小于6个月,房地产价格稳中有涨,市场成交量放大,房地产市场当前存在的供需矛盾比较明显,在后期市场调控中值得关注。 

  一、市场运行基本情况 

  (一)同比涨幅逐月扩大,环比指数震荡波动 

  一季度,市区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平均上涨6.4%,涨幅逐月上升,其中1月份同比上涨5.9%2月份上涨6.3%3月份上涨7.0%;二手住宅交易价格同比平均上涨6.8%,涨幅也呈逐月扩大态势,二手住宅同比指数均高于新建商品住宅同比指数。 

   

  从环比情况看,一季度市区整体住宅销售价格呈现上行态势: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1月环比上涨1.2%2月上涨0.4%3月上涨0.7%;二手住宅交易价格1月环比上涨1.3%2月和3月均为上涨0.5% 

   

  (二)住宅成交量较上年同期明显放大 

  一季度,市区新建商品住宅成交6820套、74.4万平方米,同比分别上涨280.8%270.2%。从分月情况看,1月份因有4个新开楼盘首次集中进入网签,新建商品住宅供应量较大,共销售3094套,同比上涨339.5%2月份受春节假期因素影响,成交量大幅回落,但高于去年同期,成交1584套,为去年同期的11倍;3月份成交量快速恢复,成交2142套,同比上涨127.2%。二手住宅一季度总成交易量明显高于上年同期,共成交6255套、62.8万平方米,较上年同期分别上涨289.5%295.0% 

   

  (三)市场短期供给不足  

  今年开始执行的单个施工许可证一次性办理预售许可证的新政策,也成为年初新房供应量偏少的重要因素。一季度市区共发放住宅预售许可证10张,同比下降23.1%,截至3月底,累计可销售新建商品住宅面积127.4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0.2%;可供销售新建商品住宅面积套数10810套,同比下降18.8%。按照前12个月月均成交面积测算,去化周期仅为5.5个月,较去年12月底减少了0.8个月。 

  二、上涨因素分析 

  (一)城市吸引力不断提升。一是市区的轨道交通、高铁新城、未来社区、城市有机更新等规划提升了城市影响力,一批百强房企看好金华发展前景,纷纷进入金华增加了市场的热度;二是在“两集中”(集中发布出让公告、集中组织出让拍卖)政策下,部分中小房企在一线城市拿地难度加大,选择下沉二三线城市;三是从住宅价格看,目前金华与杭州、宁波、温州相比还处于价格洼地,随着上述城市楼市调控措施加码,部分购房需求和资金转移至金华。 

  (二)土拍市场火热推高市场预期。进入2021年以来,土拍市场呈现三个特点:一是竞拍参与者数量较多,且均是实力较强的龙头房企;二是竞拍现场竞争激烈,竞拍延续时间较长;三是地块高溢价率、高楼面价成交。如17日江北洪源地块以14761/平方米的楼面价,76.1%溢价率成交,这是金华土拍史上参与竞拍房企数量最多(共28家)的一次;22日位于多湖板块的人民医院东地块,以18585/平方米楼面价,37.7%溢价率成交,成为目前市区最高的楼面价,土拍市场的火热推高了市场对房价预期。 

  (三)供需矛盾推高房价。从需求端看:一是疫情催生改善性需求。疫情过后部分居民居住需求升级,地段好、配套齐、品质高的改善型住宅得到更多购房者青睐;二是投资保值需求增加,在当前投资渠道有限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投资房产实现资产保值。从供应端看:今年年初新房供应量较少,不少购房需求转向二手房和周边乡镇,市场需求增加,而供应有限,推动市区整体房价上涨。 

  三、二季度走势预判  

  据对市区3月份部分重点房地产开发企业调研显示,75%的房企认为未来半年内房价走势预期将保持稳定,25%的房企则认为将缓慢上涨。一是市区已出台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从优化土地供应、完善土地出让方式等方面综合施策,政策的出台有效稳定了市场情绪,房地产市场观望情绪有所增加,房价上涨预期开始减弱;二是从去年四季度以来,市区房地产市场成交火热,消化了一大批购房需求;三是经过走访调研了解,二季度开始入市的新建住宅项目数量将会有所增多,市场供应量增加,将会改变目前许多楼盘“无房源可售”的局面。预计,市场热度将会有所下降,房价整体趋于平稳或小幅上涨。 

    

  国家统计局金华调查队 地址:金华市丹溪路1388号财富大厦22楼
邮编:321017 电话:0579-82139868 传真:0579-82139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