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信息分析>>调查分析
收入实现较快增长 消费支出恢复性反弹——2021年一季度金华农村常住居民收支情况分析
日期:2021-04-29作者:虞真

  今年以来,金华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加快回升,基本民生得到有力保障,城乡居民收入与消费实现较快增长。一季度,全市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实现快速增长,生活消费支出呈现恢复性反弹。 

  一、可支配收入情况 

  一季度,全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154元,同比增长19.2%。与2019年一季度相比,两年平均增长9.3%,居民收入实现稳定较快增长。 

  从收入构成看,四大项收入全面增长。其中,工资性收入与经营净收入呈现反弹式快速增长,财产净收入继续增加,转移净收入保持稳定较快增长。 

  (一)外出就业时间增加,工资性收入实现快速增长 

  工资性收入占农村居民收入的比重超过五成,是带动可支配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一季度以来,全市工业生产增长加快、服务业全面恢复有效带动了农村居民外出务工,就业时间和上年同期相比显著增加,为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快速增长打下坚实基础。一季度,全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5348元,同比增长21.7%,带动可支配收入增长11.2个百分点;与2019年一季度相比,两年平均增长9.2% 

  (二)经济环境持续改善,经营净收入加快增长 

  随着整体经济环境的持续改善,农村居民生产经营效益快速提升。一产方面,果蔬等特色农产品销售形势较好;二产方面,外向型制造业个体户承接订单数量显著增加;三产方面,批发零售业与住宿餐饮业经营效益向好趋势更加明朗。一季度,全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3293元,同比增长19.0%,带动可支配收入增长6.2个百分点;与2019年一季度相比,两年平均增长8.3% 

  (三)就地过年政策显成效,财产净收入继续增加 

  房租收入是农村居民财产净收入的主要来源。春节期间,就地过年政策实施效果良好,留金外来人员数量较多,农村地区出租房退租数量减少,出租房空置时间缩短,农村居民房租收入相比上年同期明显增加。一季度,全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397元,绝对值比上年同期增加64元,增长19.1%;与2019年一季度相比,两年平均增长11.3% 

  (四)社会保障力度持续加大,转移净收入保持稳定增长 

  转移收入是拉动居民收入持续增长的重要支撑。转移净收入保持稳定增长一是由于退休人员养老金已于去年实现“16连涨”;二是农村居民报销医疗费增长较快;三是全社会经济发展环境整体良好,外出从业人员寄带回收入比上年同期增加较多。一季度,全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1116元,同比增长9.2%;与2019年一季度相比,两年平均增长12.4% 

  二、生活消费支出情况 

  在全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居民收入实现快速增长的基础上,居民消费支出呈现恢复性反弹。一季度,全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6260元,同比增长18.2%,上年同期下降8.9%;与2019年一季度相比,两年平均增长3.8% 

  从消费支出构成看,八大类支出普遍增长,吃、穿、行等基本民生支出全面恢复,服务类消费支出快速反弹。 

  (一)基本民生得到有力保障,吃、穿、行支出增长较快 

  春节期间,全市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生活物资供应充分,交通出行未受限制,农村居民购买食品年货、衣服数量增加,走亲访友、在外就餐等活动恢复往年常态。一季度,全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同比增长19.2%,与2019年一季度相比,两年平均增长6.2%;人均衣着支出同比增长16.5%,两年平均增长2.8%;人均交通通信支出同比增长21.2%,两年平均增长4.4% 

  (二)服务类消费支出快速反弹,两年平均增速仍然较低 

  受疫情影响,上年一季度农村居民生活用品及服务、其他用品与服务、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大幅下降。今年一季度,服务类消费支出增速实现快速反弹,但两年平均增速仍然较低。其中,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增长41.5%,与2019年一季度相比,两年平均增长1.0%;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增长54.1%,两年平均增长1.4%,人均其他用品与服务支出增长57.2%,两年平均增长10.0% 

  三、促进下一阶段农村居民增收的建议 

  受疫情影响,上年一季度农村居民收入仅增长0.3%,造成今年一季度报告期内同比基数偏低,同比增速较快。从上年二季度开始,居民增收形势逐季好转,同比基数也将逐季恢复到正常水平,收入增速或将出现逐季回落的趋势。 

  同时,未来影响社会经济发展和国际贸易环境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疫情防控任务仍然艰巨,下一阶段促进农村居民增收应继续做好政策扶持与保障。 

  (一)稳定农村居民就业 

  一是要重点关注吸纳农民工就业较多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做好失业农民工的再就业帮扶;二是要加大对农民工职业技能的培训,提升农民工就业能力;三是要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在农村地区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二)关注土地“非粮化”整治受影响群体 

  土地“非粮化”整治是确保粮食安全的国家战略,但短期内或将对部分从事非粮食农业生产经营户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如部分苗木经营户可能在整治过程中缩小经营规模甚至转变经营项目,要进一步关注受影响农户的生产生活与收入状况,做好就业引导与政策帮扶。 

  (三)继续加大农村地区社会保障力度 

  一方面,要落实好中央关于退休人员养老金“17连涨”的政策,尽快将增资部分发放到相关人员手中;另一方面,要继续制定更多优惠政策,进一步提升农村地区养老保险的覆盖面,扩大农村居民医疗保险的报销范围与比例。 

  国家统计局金华调查队 地址:金华市丹溪路1388号财富大厦22楼
邮编:321017 电话:0579-82139868 传真:0579-82139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