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信息分析>>调查分析
收入保持快速增长 消费支出恢复性反弹——2021年一季度金华城镇常住居民收支情况分析
日期:2021-04-29作者:夏磊瑶

  今年以来,金华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加快回升,基本民生得到有力保障,城乡居民收入与消费实现较快增长。一季度,全市城镇常住居民收入保持恢复性快速增长,消费支出呈现恢复性反弹。 

  一、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情况 

  一季度,全市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为21166元,同比增长16.8%,上年同期为下降0.2%,增速呈现恢复性快速增长态势,与2019年同期(8.7%)相比提高8.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8.0% 

  1 2021年一季度金华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构成情况 

项目

2021年一季度(元)

2020年一季度(元)

增速(%

可支配收入

21166

18125

16.8

(一)工资性收入

11191

 9718

15.2

(二)经营净收入

 3755

 2766

35.7

(三)财产净收入

 3278

 2939

11.5

(四)转移净收入

 2943

 2703

 8.9

  (一)工资性收入对居民增收贡献较大 

  一季度,全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1191元,同比增长15.2%,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2.9%,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8.1个百分点,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48.4%,去年同期下降1.3%,与2019年同期(9.1%)相比提高6.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6.6%。工资性收入是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保持稳定增长的主要推动力。拉动工资性收入增长较快的主要因素有:一是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就业时间大幅度增加。去年一季度因受疫情防控政策影响,企业复工复产时间延迟,今年2月份企业提早至初四、五开工,就业人员工作时间比去年增加一个月左右,企业职工就业时间显著增加。一季度,全市新增城镇就业8.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69%,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二是“就地过年”政策补贴兑现,为鼓励外来人员就地过春节,部分地区发放政策补贴,部分企业为就地过年员工发放留岗补贴。 

  (二)经营净收入强势回升 

  一季度,全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3755元,同比增长35.7%,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7.7%,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5.5个百分点,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32.5%,经营净收入强势回升,去年同期下降11.8%,与2019年同期(6.9%)相比提高28.8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9.4%。经营净收入的增长点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企业经营形势向好,今年春节就地过节、企业开工时间早,复工复产形势好,对外贸易实现快速增长,企业经营收入增长较快。批发零售业和住宿餐饮业等行业较快复苏,一季度餐饮、零售、娱乐业经营户经营时间比去年同期多一个月,经营收入大幅提升。二是市场主体保持快速增长,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一季度,全市新增市场主体7.1万户,新增市场主体数量位居全省第一。三是政策扶持力度加大,2020年度以来市委市政府持续出台扶持企业渡过难关20条等系列政策,不断加大对企业的政策扶持和金融支持力度。 

  (三)财产净收入增长较快 

  一季度,全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3278元,同比增长11.5%,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5.5%,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1.9个百分点,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11.2%,财产净收入保持较快增长,与2020年同期(3.4%)相比提高8.1个百分点,与2019年同期(8.8%)相比提高2.7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7.4%。房租收入和利息红利收入为城镇居民财产收入的主要来源。一是随着城市有机更新的持续推进,房租保持稳定增长。同时本年度留金过年人数增多,房屋空置时间减少,城镇房租收入增长。二是居民理财意识增强,存款增长较快,2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1537亿元,增长14.1%,新增存款296亿元,增长45.0%,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居民收入特别是财产性收入的增长。同时随着居民存款的增加,可用于投资理财的资金增多,利息红利不断增长,为城镇居民财产性收入增长提供支撑力。 

  (四)转移净收入稳定增长 

  一季度,全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2943元,同比增长8.9%,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3.9%,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1.3个百分点,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7.9%,转移净收入增长较为稳定,与2020年同期(15.5%)相比下降6.6个百分点,与2019年同期(9.2%)相比下降0.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2.1%。转移净收入实现稳定增长主要得益于:一是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进一步完善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进一步提高。2020年,全市企业退休人员65.88万人调整了待遇,每月人均养老金水平提高124.63元,80周岁以上人员每月人均养老金水平提高151.15元。二是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继续提高,居民在社会救助和补助收入方面有所提高。2020年,全市平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从769/月提高至835/月,增幅8.6%。截至202012月底,全市合计发放各类救助金4.2亿元。三是外出从业人员寄带回收入的增加。 

  二、城镇居民生活消费支出情况 

  在疫情的有效控制和各项促消费政策的刺激下,城镇居民消费支出呈现恢复性反弹,八大类消费支出呈现全面增长态势。一季度,全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0610元,同比增长15.5%,去年同期下降8.7%,与2019年同期(7.9%)相比提高7.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2.7% 

  2 2021年一季度金华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构成情况 

项目

2021年一季度(元)

2020年一季度(元)

增幅(%

消费构成(%

生活消费支出

10610

9188

15.5

100.0

(一)食品烟酒

 3042

2545

19.5

 28.7

 (二)衣着

  992

 838

18.3

  9.3

 (三)居住

 2433

2312

 5.2

 22.9

 (四)生活用品及服务

  513

 465

10.3

  4.8

 (五)交通通信

 1629

1466

11.1

 15.4

 (六)教育文化娱乐

  988

 752

31.4

  9.3

 (七)医疗保健

  721

 609

18.4

  6.8

 (八)其他用品和服务

  292

 200

45.8

  2.8

  (一)食品烟酒、居住、交通通信为城镇居民生活主要消费支出 

  一季度,全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3042元,同比增长19.5%,两年平均增长1.2%;居住支出2433元,同比增长5.2%,两年平均增长2.5%;交通通信支出1629元,同比增长11.1%,两年平均增长3.3%。三大类消费支出占生活消费支出的比重合计达67.0%,为城镇居民生活主要消费支出。春节期间,外出就餐、走亲访友等活动较为频繁,居民外出消费明显增多。根据监测数据显示,全市重点监测的大型商贸及餐饮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157.92% 

  (二)教育文化娱乐、其他用品和服务消费支出较快增长 

  一季度,全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988元,同比增长31.4%,两年平均增长3.1%;其他用品和服务支出292元,同比增长45.8%,两年平均增长8.1%。随着城镇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和生活品质的提高,外出旅游、电影门票、教育培训等消费活动和项目增多。春节期间金华电影总票房8306.4万元,位列全省第四,相比2019年同期(2020年因疫情原因影院停业没有票房数据)高出近1500万元。 

  (三)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消费支出稳定增长 

  一季度,全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衣着支出992元,同比增长18.3%,两年平均增长1.5%;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513元,同比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3.6%;医疗保健支出721元,同比增长18.4%,两年平均增长7.0%。根据监测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全市百货店销售额同比增长405.82%,大型超市销售额同比增长18.08% 

  三、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 

  (一)疫情影响因素将逐季恢复 

  受疫情影响,去年一季度城镇居民收入出现了负增长,使今年一季度同比基数偏低、增幅较高。从去年二季度开始,居民增收形势逐步好转,居民收入逐季恢复,疫情的影响因素将逐渐减少。 

  (二)工资性收入增长动力略显不足 

  全市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超50%,是居民收入的主要组成,受益于春节期间留工稳岗与节后提前复工复产等阶段性政策的成效,企业职工额外获得的补贴性工资收入较高,但从二季度开始加班补贴等工资收入会逐步减少,居民工资性收入将恢复到正常增长水平。随着工资基数的不断提高,企业用工成本不断上涨,要维持长期高速增长难度逐步加大。工资性收入一旦增长乏力,将对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产生较大制约。 

  (三)多种不利因素制约经营收入增长 

  根据走访了解,受“非粮化”整治、原材料上涨、美元贬值、国际环境变化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企业和个体经营户都面临较大压力,制约居民经营收入的增长,预计未来居民经营收入增长将出现波动。 

  (四)居民消费意愿下降,消费增长动力不足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实体店铺受疫情停业闭店较多,消费环境由线下转为线上,居民消费习惯和消费意愿发生改变,再加上物价上涨等因素影响,居民消费动力略显不足。 

  四、促进城镇居民增收的意见和建议 

  (一)保持就业稳定提高工资收入。工资性收入是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主要增长因素,是最大的增长动力点。要持续推动援企稳岗力度,鼓励带动企业快速发展,保持企业用工稳定,以企业发展提速提高居民工资收入。 

  (二)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增收。积极营造良好创业营商环境,支持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充分运用税收优惠、金融扶持、政策帮扶等政策,有效扶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稳定发展,促进经营性收入的增长。 

(三)提升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服务体系和社会救助体系,不断扩大参保范围,稳步提高养老金和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持续关注低收入群体和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不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完善居民家庭收入结构。
  国家统计局金华调查队 地址:金华市丹溪路1388号财富大厦22楼
邮编:321017 电话:0579-82139868 传真:0579-82139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