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信息分析>>调查分析
上半年规上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日期:2022-10-12作者:

  今年以来,全市工业领域克服多重风险挑战,坚决推进稳进提质,加快实现争先突破,在重点企业牵引带动下,工业经济总体实现较快增长,规上增加值增速保持全省第2。但同时,部分行业领域面临需求下滑、生产收缩、预期走弱等问题,经济恢复动力有待进一步增强,特别是下半年同期基数明显上行,将对增长产生较大影响。 

  一、规上工业运行情况 

  (一)工业增长追兵渐近,标兵渐远。从位次看,增速保持全省第二。上半年,全市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662亿元,按可比价增长10.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8个百分点,增速较一季度回落4.9个百分点,回落幅度大于全省0.4个百分点。从趋势看,当月增长呈现较大波动。3月高位开局(14.3%),4月较快回落(4.6%),5月集中释放(8.0%),6月继续承压(6.4%),累计增速与全省趋势一致,呈现逐月回落态势。从地市看,保持领先位次面临较大压力。与第一位舟山市差距从一季度的10.4个百分点扩大至上半年的10.6个百分点,与第三位绍兴市差距从3.8个百分点缩小至1.0个百分点,与第四位衢州市差距从11.3个百分点缩小至3.7个百分点。 

  (二)行业增速普遍下滑,分化显著。一是多数行业增速回落。我市33个行业大类中有18个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长,较一季度减少10个,15个行业同比下降,较一季度增加10个;仅有4个行业增速较一季度提升,29个行业增速不同程度回落。二是主要行业增长分化。金属制品业(-2.5%)、非金属矿物制品业(-3.6%)、通用设备制造业(-15.0%)增加值同比下降,分别较一季度回落7.5、5.8和19.0个百分点;电器机械和器材制造业(65.3%)、汽车制造业(35.9%)、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22.7%)实现较快增长,增速分别较上月回升3.3个百分点、回落0.8和5.0个百分点,从趋势看,增长较快的行业稳增长的基础更为牢固。 

  (三)重点企业产能趋稳,拉动减弱。一是产能趋稳,但增速回落。8家重点企业上半年实现产值581.8亿元,增长159.7%,其中,5月、6月当月产值分别为110亿元和110.4亿元,较为平稳,但受基数逐步上行影响,增速较一季度回落4.3个百分点。二是贡献提升,但拉动减弱。上半年,8家企业对全市产值增长贡献率为68.0%,较一季度提高20.8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增长13.1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减弱0.5个百分点。其中,5家光伏企业贡献率48.8%,较一季度提高14.9个百分点,拉动增长9.4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减弱0.4个百分点,反映我市规上工业增长主要依赖重点企业支撑,去除8家重点企业,我市规上产值仅增长6.7%,去除5家光伏企业仅增长10.4%,分别影响上半年规上工业产值增速12.5和8.8个百分点。 

  (四)小微企业增长乏力,经营承压。从单位数量看,全市规上小微企业5314家,占规上企业比重93.8%,是我市工业基本盘,但从经济总量看,上半年完成增加值327.4亿元,占比不足五成。一是企业增长乏力。上半年,小微企业增加值增长2.1%,较一季度回落7.0个百分点,低于大中型企业增速17.2个百分点。二是经营效益低下。上半年实现利润总额40亿元,占规上企业比重33.6%,同比仅增长3.8%,低于大中型企业增速30.1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利润率2.3%,低于大中型企业2.6个百分点。三是经营风险加大。小微企业资产负债率68.5%,超过60%的警戒线,高于大中型企业9.7个百分点。 

  (五)区域之间差距扩大,增速回落。一是地区增长差异明显。义乌市(41.6%)、金华开发区(13.8%)和东阳市(13.0%)依托大项目支撑,实现较快增长,增加值增速快于全市平均水平,浦江县(4.9%)、兰溪市(3.2%)受益于新增企业拉动,同比保持增长,其他五个地区处于下降区间,增速差距从一季度的36.1个百分点扩大至50.5个百分点。二是九个县区增速回落。仅义乌增速较一季度回升(1.4个百分点),其他地区增速均有不同程度回落,其中,婺城区(回落13.0个百分点)、磐安县(回落12.4个百分点)、永康市(回落11.9个百分点)两位数回落。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需求不足导致生产收缩。根据6月份采购经理调查,58.7%的受访企业反映存在“客户需求不足”的问题。从外需看,需求收缩。伴随疫情冲击减弱海外供应链修复,外贸出口的错峰优势有所弱化,同时,近期欧美地区物价指数持续刷新纪录,挤占居民购买力,导致消费出现降级,对我市部分出口行业产生较大冲击,上半年规上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949.7亿元,同比增长27.5%,分别较1-5月和一季度回落2.4和8.9个百分点。其中,非公路休闲车及零配件行业、健身器材行业上半年出口交货值分别下降29.4%、44.5%电动园林工具出口交货值增长1.5%,但一季度回落20个百分点。从内需看,恢复承压。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3%一季度回落3.1个百分点,其中,汽车消费经过上半年两轮补贴刺激后已到相对高点房地产仍然低迷,成交量明显下滑,上半年我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41.0%,降幅较一季度扩大12.4个百分点,需求不足严重影响关联行业生产,上半年规上家居行业产值下降13.5%,降幅较一季度扩大13.6个百分点;门(锁)行业产值增长2.7%,较一季度回落3.3个百分点。 

  (二)价格波动影响产值增长。6月,金华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0%,但环比下降0.8%,较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从行业看,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价格环比下降4.5%,6月行业产值同比下降5.1%,降幅环比上月扩大3.6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为水泥价格下滑,由于市场进入淡季,行业竞争尤为激烈,引发企业价格战,同时,近期高温暴雨天气导致工程项目施工减少,进一步影响产品需求。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环比下降3.8%,6月产值同比下降15.3%,降幅环比上月扩大5.2个百分点,主要由于市场进入淡季,下游需求减少,同时,钢厂库存高企,去库存压力较大,导致钢材价格下行。另外,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6月产值同比增长5.7%,较上月回落2.8个百分点,主要受铜铝等产品价格回落影响。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6月产值同比增长8.7%,较上月回落11.9个百分点,主要由于磁性材料价格随上游原材料有所回落。 

  (三)企业预期处于较低水平。一是PMI指数居于收缩区间。6月,金华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5.8%,低于50%的临界点,与上月持平,仍处于收缩区间,分别低于全国和全省4.4和2.4个百分点。二是企业预期较为谨慎二季度规上工业企业景气状况调查显示仅有25.7%的企业“对下季度本行业总体运行状况的预测”回答为“乐观”,63.2%的企业回答为“一般”,11.1%的企业回答为“不乐观”仅有25.8%的企业“预计下季度企业综合经营状况”回答为“乐观”,63.1%的企业回答为“一般”,11.1%的企业回答为“不乐观” 

  (四)基数上行影响逐步显现。一是6月增速放缓受基数影响较大。6月规上产值增长10.9%,环比上月回落4.8个百分点,从总量看,6月和5月产值分别为591.3亿元、592.5亿元,较为接近;从基数看,6月和5月基数分别为533.2亿元、512亿元,6月较5月增加21.3亿元,6月基数为上半年最高值,基数上行影响本月增速4.6个百分点。二是后续影响将进一步扩大,从去年工业生产趋势看,下半年产值基数上行更加显著,除7月基数略低外,其他月份基数均超过6月,且呈现持续上行态势,二、三、四三个季度月均产值分别为494亿元、526.6亿元、571.9亿元,工业增长面临持续增长的基数压力。 

  (五)新增企业拉动能力不足。去年我市月度升规企业114家,居全省第三位,上述企业今年上半年完成产值120.6亿元,增长428.9%,拉动上半年全市增速3.6个百分点,月度升规企业属于当年新开业单位,企业基数相对较小,拉动增长效果较好。上半年,我市月度升规企业18家,较去年同期增加9家,但数量排名全省第六,较去年下降3位,特别是与湖州(62家)、嘉兴(30家)、宁波(24家)、温州(22家)、绍兴(20家)存在差距,7月我市仅4家企业升规,较6月不增反减2家。 

  二、加快我市工业增长的对策建议 

  (一)加大项目开工投产力度。今年我市招大引强工作成效显著,下一步,要加快推进项目开工建设,尽快推动企业投产升规,特别是下半年我市面临工业基数大幅上升的不利局面,迫切需要新的增量拉动全市增长,确保全年工业平稳增长。 

  (二)加大企业升规扶持力度。要继续加大月度升规企业扶持奖励,鼓励新开工企业积极升规,对工业增长起到立竿见影的拉动作用。同时,要适当调整年度升规企业扶持奖励政策,年度升规企业主要是从规下转入规上的企业,部分企业成长性不足,升规主要为获取一次性奖励,为避免这一情况,建议通过签订增长协议,逐年兑现奖励政策支持成长性高、生产形势好的优质企业升规。 

  (三)加大企业纾困解难力度。要充分利用国家和省级层面出台的助企纾困各项政策措施,持续关注企业“痛点”,抓紧制定实施细则,对各项政策措施细化深化,明确政策适用范围、享受条件和申报流程,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推动政策红利及时、足额传导至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尽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有效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国家统计局金华调查队 地址:金华市丹溪路1388号财富大厦22楼
邮编:321017 电话:0579-82139868 传真:0579-82139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