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信息分析>>调查信息
8月份金华工业生产者价格同比高位运行
日期:2021-09-15作者:陈东

  20218月金华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3%,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由降转升,上涨0.5%。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8.9%,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3%,涨幅比上月扩大1.1个百分点,连续15个月上涨。 

  表一:金华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涨跌幅 

   

 

  表二:金华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涨跌幅 

  

 

  一、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变动情况 

  (一)生产、生活资料价格变动情况 

  1. 与上年同期相比,生产资料价格上涨8.9%,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1%。生产资料中,采掘工业价格上涨2.6%,原材料工业价格上涨8.3%,加工工业价格上涨9.2%。生活资料中,食品价格下降6.6%,衣着价格上涨4.4%,一般日用品价格下降0.1%,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0.2% 

  2.与上月相比,生产资料价格上涨0.7%,生活资料价格与上月持平。生产资料中,采掘工业价格持平,原材料工业价格上涨0.4%,加工工业价格上涨0.8%。生活资料中,食品价格下降0.3%,衣着价格下降0.2%,一般日用品价格持平,耐用消费品价格上涨0.5% 

  (二)大类行业产品价格变动情况 

  1.与上年同期相比,30个大类行业中有24个行业产品价格上涨。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纤维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产品价格分别上涨38.9%32.2%28.5%,共影响总指数上涨约2.2个百分点。 

  2.与上月相比,30个行业大类环比呈现“13涨9平8降”,涨价面较上月收窄。其中,环比涨幅居前的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4.5%)、化学纤维制造业(上涨3.0%)、专用设备制造业(上涨1.8%)。环比降幅居前的有: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下降4.2%)、农副食品加工业(下降3.6%)、医药制造业(下降0.7%)。 

  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该大类价格环比上涨4.5%,主要是由冷轧钢带和不锈钢上涨带动:一是近期,受暴雨台风天气等不可抗力影响,钢厂生产运输等都受到冲击,加上部分地区限电,导致不锈钢和冷轧薄板资源偏紧;二是钢材也呈去库存状态,从而推动指数上行。 

  化学纤维制造业:该大类价格环比上涨3.0%,上涨主要是受锦纶价格上涨影响:一是PTA装置检修维持高位,叠加前段时间台风天气对运输造成影响,短期加剧了局部区域供需矛盾,导致原料端PTA行情攀升;二是下游秋冬面料好转、提前备货以及下半年预期较好等原因,织造端开机率大幅回升带动该指数上扬。 

  专用设备制造业:该大类价格环比上涨1.8%。价格环比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受前期钢材、有色金属和塑料价格均不断上涨影响,齿板、破碎机等专用设备原材料成本高企,叠加出口汇率升值和海运费上涨的因素,专用设备出厂价格有所上调。 

  农副食品加工业:该大类价格环比下降3.6%。价格环比下降主要是猪肉价格下跌:国内生猪市场仍处供大于求局面,终端肉类需求持续疲软,养殖户积极出栏变现,生猪市场供应宽松,屠宰场完成收购任务后持续压价收购,猪价整体持续弱势下行,从而拉动大类指数下降。 

  二、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变动情况 

  1.与上年同期相比,九大类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呈现“8涨1降”态势。其中,黑色金属材料类产品价格上涨40.1%,化工原料类产品价格上涨26.7%,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产品价格上涨22.3%,农副产品类价格下降0.8% 

  2.与上月相比,九大类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72 涨价面较上月扩大。其中,黑色金属材料类价格上涨3.1%,燃料、动力类产品价格上涨2.2%,化工原料类产品价格上涨1.4%;木材及纸浆类产品价格下降0.7%,农副产品类产品价格下降0.7% 

  国家统计局金华调查队 地址:金华市丹溪路1388号财富大厦22楼
邮编:321017 电话:0579-82139868 传真:0579-82139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