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信息分析>>调查信息
1月份金华工业生产者价格降幅扩大
日期:2023-02-13作者:

  20231金华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2%,降幅较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7%。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5.4%,降幅较上月扩大0.9个百分比;环比下降0.9%。 

  一、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变动情况 

  (一)生产、生活资料价格变动情况 

  1.与上年同期相比,生产资料价格下降3.4%,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6%。生产资料中,采掘工业价格上涨23.7%,原材料工业价格下降1.0%,加工工业价格下降4.3%。生活资料中,食品价格上涨1.8%,衣着价格上涨1.7%,一般日用品价格下降0.8%,耐用消费品价格上涨1.9%。 

  2.与上月相比,生产资料价格下降0.9%,生活资料价格下降0.5%。生产资料中,采掘工业价格上涨3.3%,原材料工业价格上涨1.2%,加工工业价格下降1.5%。生活资料中,食品价格下降4.1%,衣着价格上涨0.1,一般日用品价格下降0.3%,耐用消费品价格上涨0.4% 

  (二)大类行业产品价格变动情况 

  1.与上年同期相比,30个大类行业中有14个行业产品价格上涨涨价面较上月收。其中, 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和汽车制造业产品价格分别上涨33.3%、3.2%和5.5%,共影响总指数上涨约0.82个百分点。 

  2.30个行业大类环比呈现“10416降”,涨价面较上月收窄。其中,环比涨幅居前的有:非金属矿采选业(上涨3.3%)、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上涨2.3%)、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1.7%)。环比降幅居前的有:农副食品加工业下降12.7%)、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下降8.7%)、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下降3.1%) 

  非金属矿采选业:该大类价格环比上涨3.3%。价格环比上涨的主要原因是萤石粉价格上涨主要是由于北方气温低而减产,萤石粉市场供不应求,导致价格上涨。 

  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该大类价格环比上涨1.7%。价格环比上涨的主要原因是钢材价格回涨上游方面,焦炭提涨,港口铁矿震荡偏强。临近春节,钢厂停车检修力度增加,短期产量下降。目前本地货源到货有限,规格紧缺,多数规格加价销售。 

  农副食品加工业:该大类价格环比下降12.7%。价格环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猪肉价格下降。进入1月中旬,规模养殖出栏持续增加,国内生猪市场供应更加宽松,年底终端肉类市场需求回升有限,市场供强需弱压力下,国内生猪市场价格持续承压偏弱运行。 

  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该大类价格环比下降8.7%。价格环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太阳能电池板和组件价格跌幅较大主要受上游原材料硅料产能提升,市场供应量充足,硅料价格持续下跌。加之一季度是传统的装机淡季,供强需弱下,价格下行。 

  二、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变动情况 

  1.与上年同期相比,九大类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呈现“27降”态势。其中,燃料、动力类产品价格上涨5.5%,纺织原料类产品价格上涨4.6%,建筑材料及非金属类产品价格下降15.3%,黑色金属材料类产品价格下降15.2% 

  2.与上月相比,九大类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31平5降”。其中,燃料、动力类价格上涨5.2%,木材及纸浆类价格上涨0.2%,其他工业原材料及半成品类价格下降5.2%,化农副产品类价格下降4.6%。 

    

  国家统计局金华调查队 地址:金华市丹溪路1388号财富大厦22楼
邮编:321017 电话:0579-82139868 传真:0579-82139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