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信息分析>>调查信息
2月份金华工业生产者价格降幅收窄
日期:2023-03-10作者:

  20232金华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1%,降幅较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3.8%,降幅较上月收窄1.6个百分比;环比上涨0.3%。 

  一、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变动情况 

  (一)生产、生活资料价格变动情况 

  1.与上年同期相比,生产资料价格下降3.3%,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7%。生产资料中,采掘工业价格上涨12.9%,原材料工业价格下降1.1%,加工工业价格下降4.1%。生活资料中,食品价格上涨2.1%,衣着价格上涨1.3%,一般日用品价格下降0.6%,耐用消费品价格上涨2.2%。 

  2.与上月相比,生产资料价格下降0.1%,生活资料价格下降0.1%。生产资料中,采掘工业价格下降8.7%,原材料工业价格上涨1.6%,加工工业价格上涨0.4%。生活资料中,食品价格下降1.6%,衣着价格下降0.2%,一般日用品价格持平,耐用消费品价格上涨0.3% 

  (二)大类行业产品价格变动情况 

  1.与上年同期相比,30个大类行业中有16个行业产品价格上涨涨价面较上月扩大。其中, 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和汽车制造业产品价格分别上涨32.1%、3.9%和5.6%,共影响总指数上涨约0.88个百分点。 

  2.30个行业大类环比呈现“11415降”,涨价面较上月扩大。其中,环比涨幅居前的有: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上涨5.8%)、化学纤维制造业(上涨5.7%)、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2.4%)。环比降幅居前的有:非金属矿采选业下降8.7%)、专用设备制造业(下降4.6%)、农副食品加工业下降3.4%) 

  ①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该大类价格环比上涨5.8%。价格环比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太阳能电池板和组件价格涨幅较大。主要是春节过后,硅料价格反弹,主要原因在于:硅片企业开工率仍处于相对低位供不应求支撑硅片价格大幅上涨,加之下游光伏企业订单需求恢复,对硅片需求增加,带动下游电池板和组件价格上涨。 

  ②化学纤维制造业:该大类价格环比上涨5.7%。价格环比上涨的主要原因是锦纶价格上涨。节后原料己内酰胺成本支撑,成本驱动锦纶切片、锦纶长丝市场积极跟涨。现货供应紧张,加上下游需求稳步跟进,现货价格连续上涨。 

  ③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该大类价格环比上涨2.4%。价格环比上涨的主要原因是铜、铝价格回涨。国内节后消费逐步回暖采购积极性提高,新能源汽车行业、光伏行业和电缆行业用铜预期向好,带动铜价回涨。 

  ④非金属矿采选业:该大类价格环比下降8.7%。价格环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萤石粉价格下降。主要是萤石粉企业供应增加,加之下游萤石订单新增稀少,走货情况不佳,对萤石粉需求减少,价格下降。 

  专用设备制造业:该大类价格环比下降4.6%。价格环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去年以来钢材价格回落,春节后部分企业根据去年的综合成本对出厂产品进行重新定价。如浙江巴奥米特医药产品有限公司出厂的手术器械重新定价后,价格有所下降,带动指数回落。 

  二、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变动情况 

  1.与上年同期相比,九大类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呈现“27降”态势。其中,燃料、动力类产品价格上涨9.8%,纺织原料类产品价格上涨3.4%,黑色金属材料类产品价格下降14.4%,化工原料类产品价格下降11.7% 

  2.与上月相比,九类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呈现“36降”态势,涨价与上月持平。其中,其他工业原材料及半成品类价格上涨3.6%,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价格上涨1.9%,建筑材料及非金属类价格下降3.4%,燃料、动力类价格下降2.7%。 

    

  国家统计局金华调查队 地址:金华市丹溪路1388号财富大厦22楼
邮编:321017 电话:0579-82139868 传真:0579-82139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