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信息分析>>调查信息
3月份金华工业生产者价格同比继续下行
日期:2023-04-11作者:

  20233金华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7%,降幅较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环比持平。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4.6%,降幅较上月扩大0.8个百分比;环比下降0.3%。 

  一、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变动情况 

  (一)生产、生活资料价格变动情况 

  1.与上年同期相比,生产资料价格下降3.9%,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1%。生产资料中,采掘工业价格上涨8.3%,原材料工业价格下降2.3%,加工工业价格下降4.4%。生活资料中,食品价格上涨5.0%,衣着价格上涨0.9%,一般日用品价格下降2.0%,耐用消费品价格上涨1.8%。 

  2.与上月相比,生产资料价格持平,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1%。生产资料中,采掘工业价格下降7.8%,原材料工业价格下降0.2%,加工工业价格上涨0.1%。生活资料中,食品价格上涨1.2%,衣着价格上涨0.3%,一般日用品价格上涨0.1%,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0.4% 

  (二)大类行业产品价格变动情况 

  1.与上年同期相比,30个大类行业中有15个行业产品价格上涨涨价面较上月收窄。其中,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产品价格分别下降17.2%、15.3%、10.6%,共影响总指数下降约1.51个百分点。 

  2.30个行业大类环比呈现“13413降”,涨价面较上月扩大。其中,环比涨幅居前的有: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上涨3.4%)、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上涨2.1%)、农副食品加工业(上涨2.0%)。环比降幅居前的有:非金属矿采选业(下降7.8%)、造纸和纸制品业下降4.9%)、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下降1.1%)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该大类价格环比上涨3.4%。价格环比上涨的主要原因是水泥价格涨幅较大主要是3月传统旺季,基建开工,重大项目进入施工阶段,水泥需求回升,行情上探,原材料价格走高,带动熟料行情上涨,水泥行情上涨。 

  水的生产和供应业:该大类价格环比上涨2.1%。价格环比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居民用水价格上涨由于1月份居民用水处于第一阶梯范围内,单价较低,本月部分用水上探到第二阶梯,带动整体水价单价上涨 

  农副食品加工业:该大类价格环比上涨2.0%。价格环比上涨的主要原因是猪肉价格回涨生猪养殖成本较高,养殖户惜售挺价心态趋强,助推国内生猪市场价格持续回升。 

  非金属矿采选业:该大类价格环比下降7.8%。价格环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萤石粉价格下降主要是萤石粉企业供应增加,加之下游萤石订单新增稀少,走货情况不佳,对萤石粉需求减少,价格下降。 

  造纸和纸制品业:该大类价格环比下降4.9%。价格环比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国家对再生箱板纸以及瓦楞原纸开始实施零关税,使得国内进口积极性有所提升;二是市场需求恢复缓慢并未达到预期;三是随着原料废纸价格的持续下滑,使得瓦楞纸成本面支撑减弱。 

  二、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变动情况 

  1.与上年同期相比,九大类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呈现“18降”态势。其中,燃料、动力类产品价格上涨9.1%,黑色金属材料类产品价格下降13.9%,化工原料类产品价格下降11.6%,建筑材料及非金属类产品价格下降9.9% 

  2.与上月相比,九类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呈现54降”态势,涨价较上月扩大。其中,黑色金属材料类价格上涨2.2%,化工原料类价格上涨0.4%,燃料、动力类价格下降2.7%,纺织原料类价格下降2.5%。 

    

  国家统计局金华调查队 地址:金华市丹溪路1388号财富大厦22楼
邮编:321017 电话:0579-82139868 传真:0579-82139818